•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瓷器收藏

紫砂人气旺 大师教收藏(图)

时间:2014-08-05 18:36:33   作者:古董拍卖专家   来源:   阅读:7077   评论:1
内容摘要:既能日常使用,又可供投资收藏的紫砂,近年来在收藏市场上逐渐升温,一些名家大师壶频频拍出高价。不过,2个月前的“紫砂煲门”新闻弄得沸沸扬扬,“紫砂煲内不含紫砂”,这样的“真相&rdquo...
  
 既能日常使用,又可供投资收藏的紫砂,近年来在收藏市场上逐渐升温,一些名家大师壶频频拍出高价。不过,2个月前的“紫砂煲门”新闻弄得沸沸扬扬,“紫砂煲内不含紫砂”,这样的“真相”令不少市民对紫砂产品整体抱持观望态度。有消息指,事件余波甚至大大影响了广州市高档紫砂壶的销售额。

  到底紫砂产品的市场有何变化,是否受到打击,而市民对于紫砂产品又该如何选择?在7月29日开幕的“首届广州紫砂陶艺文化节”上,记者走访了专门由宜兴来穗的紫砂专家。

  在锦汉展览中心的“首届广州紫砂陶艺文化节”,记者看到现场人气鼎盛,似乎并未受到之前“紫砂煲门”的太大影响。多位紫砂工艺大师都在现场设点,与紫砂爱好者现场品茶论道,气氛融洽。7800元一套的亚运指定紫砂壶,也在此次文化节上首次亮相。
紫砂人气旺_大师教收藏(图)
  “‘紫砂煲风波’后,现在市场对于紫砂壶的确有误区。”专门由宜兴来穗的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宜兴陶瓷艺术研究中心主任蒋新安教授告诉羊城晚报记者。2个月前的“紫砂煲门”,爆出许多紫砂产品并未使用真正纯正的紫砂。“但是,作为收藏的紫砂壶与作为日常使用的紫砂商品应该区分开对待。”

  作为商业行为,在一些廉价日用紫砂产品中,的确有一些会加入陶土或其他杂质以降低成本,不过若过于担心紫砂壶中加入有毒有害物质而完全闻紫砂色变,则走入另一个极端。事实上,国家对于紫砂陶土都有含铅量控制,而紫砂壶经过上千摄氏度的高温煅烧,能够通过口腔传播的有毒物质已经微乎其微。蒋新安的观点是,如果是低温煅烧或釉上彩的作品,作为日常使用餐具茶具则要当心其含铅量问题,而经过高温煅烧的紫砂以及釉下彩则可较放心使用。

  而作为收藏艺术品的紫砂壶,出与紫砂壶艺术造型的一些特殊需要,若不是纯正的经过10年以上自然风化的紫砂泥,是无法达到紫砂壶成型要求。况且,如果是紫砂壶艺名师所做,艺术品性质更重于实用,对于紫砂泥性的要求则更高,所以,基本认准名师之作,是不必过于担心紫砂的泥料问题的。

  初入门者如何学习鉴别紫砂真伪?

  鉴别紫砂是一门需要时间修炼的功夫。高手的手上功夫肯定需要时日浸淫。对于初入门者,有一些简单的方法可以辅助。

  1,看色泽。紫砂的色泽一定不会颜色鲜艳。若颜色艳丽则必有问题。表面光泽也就是行话所称“水色”,应该是沉稳,有内在光泽,不能太油光浮现,或真的像水似地反光。

  好的紫砂壶越养壶光泽度越出色。但养壶有一定的滞后性。通常使用一周至一个月后,才会看出较明显的效果。当然在鉴赏时经过1小时的茶水浸泡,“老手”们还是能看出些微的分别的。

  2,听声音。轻敲紫砂壶,声音不应该如陶瓷般清脆的。

  3,手触感。紫砂泥虽有颗粒但有圆润之感,但如同真的珍珠手感稍有点“涩”,假珍珠则表面十分滑溜,真正的紫砂泥触摸起来是隐约有些颗粒质感。
 

标签:上海古玩拍卖  字画拍卖  瓷器鉴定  瓷器拍卖  玉器鉴定  玉器拍卖  艺术品拍卖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