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高古玉

高古玉

时间:2017-06-24 21:37:42   作者:容艺网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28084   评论:0
内容摘要:西周,出天子,制礼仪,次序天下,对古老的龙,也要具体的形象化。此龙,选用奇特玉材,集众物形态之灵形,采用阴线,斜刀技法琢成。刀法娴熟,一气呵成。马头,牛鼻,鲨鱼嘴,目雷纹眼,羊角,蛇颈,单人足,鸟肚,虎尾,鱼尾纹。造型完整,形象生动,威猛有力。此玉龙,随光变化奇幻无穷。形成于西周早期天子戴于胸前以示威仪。高古玉简介不久...

    西周,出天子,制礼仪,次序天下,对古老的龙,也要具体的形象化。此龙,选用奇特玉材,集众物形态之灵形,采用阴线,斜刀技法琢成。刀法娴熟,一气呵成。马头,牛鼻,鲨鱼嘴,目雷纹眼,羊角,蛇颈,单人足,鸟肚,虎尾,鱼尾纹。造型完整,形象生动,威猛有力。此玉龙, 随光变化奇幻无穷。形成于西周早期天子戴于胸前以示威仪。

高古玉

    高古玉简介
高古玉    不久前,一件中国西汉时期的黄玉带钩,在伦敦佳士得的秋拍中出现,拍前估价为10万至15万
高古玉西周玉龙英镑,而经过现场竞拍者激烈竞争,最终的成交价达到了82.525万英镑,创下了汉代玉器拍卖的最高纪录。北京故宫博物院表示当今国内高古玉市场并不十分火热,存世量的稀少与赝品充斥使得高古玉价格难以归真,加上金融风暴的冲击,高古玉的国内市场价值大大低于其真正价值。当前情况下,收藏高古玉不失为一次绝好时机。
高古玉    高古玉多为帝王皇家达官贵人用玉,从用料、制作工艺、文化气息上有着厚重深奥的内涵。除了欣赏古人的琢玉技艺、品味高古玉中神韵飞扬的历史文化内涵以外,把玩一块高古玉,就像品读着年代久远的历史的传奇,手中古玉演绎的人间故事隐约可观,古意融融,人玉灵通,把玩者的心境是不可以用语言表述的。价值
高古玉西周玉龙挂件不菲的高古玉,琢制技艺十分精湛,无论是浅浮雕、透雕,还是阴线刻画,均拙朴细精,实其中的“汉八刀”和双沟碾法(又称“游丝毛雕”)如今更是难以模仿。
高古玉    高古玉器(汉代前)的取材,有的源于地方玉[2]  ,有的来自新疆的和阗玉,大都取材于河床中的籽料或山流水料,这两种玉料因剥离矿床时间很久,在不同的外界环境下,其自身已形成了玉皮和沁色。但是古人制玉却认为皮和沁全是杂质而将其去掉只保留玉的精华部分、(商代的一些小动物留有玉皮及巧色) 高古玉器大部分都带有沁色。玉质的不同、地域不同、土壤的环境不同、埋藏的时间不同等因素造成玉的沁色也不同,有时一件玉器上会有几种沁色。分辨古玉的各种沁色可以断定古玉的真伪。我们如今看到真古玉的沁色都是成器后沁入的。
    高古玉种类
高古玉沁色种类凡多,有红沁、朱砂沁、土沁、水沁、金属沁、水银沁等等。所呈现的色彩主要有红色、黄色、黑色、白色、绿色、紫色、蓝色及过渡色。沁色一词是一个笼统的概念,实际上应当是外界化学元素沁入玉中所呈现出的色彩变化和状态特征。色彩是有别于玉质本色的来自于外界的其他色素。非交互状态表现形式为色彩的相对独立性,没有与玉的分子结构产生互变。交互状态表现形式为外来原素与玉内原素产生互变,从而改变玉的本质结构变化,这一过程往往需要很长时间。
    高古玉鉴赏
高古玉    鉴赏高古玉有许多方法。除了传世品,高古玉深藏地下两三千年以上,会发生一些“质变”,比如氧化白斑(俗称灰皮)、钙化、瓷化、晶状物析出、次生物出现。不同的物质沁入玉器里面,就给玉器带来了各种各样的颜色,叫做沁色。有红沁、朱砂沁、土沁、水沁、金属沁、水银沁等。受沁程度要因土壤、气候、压力、温度等条件而异。这些色沁一般都由表及里地去分布,有一种层次感、灵动感和通透感,看上去很自然,很舒服。而现代沁染的玉器,发色死,附在表面,没有层次感。
高古玉    大部分高古玉都是用和田玉制作(石器时代和夏、商、周时期用地方料较多),当下,和田玉开采难,出产渐少,其价格已经非常高,而高古玉的作伪者出于对成本和加工难度的考虑,往往用青海玉、京白玉或俄罗斯玉作假。而这些玉要么缺乏硬度,要么就是缺少和田玉的温润感、油脂感。和田玉比一般玉石密度大,分量重,握在手中有下坠感。
高古玉    到了汉代,玉的造型、工艺、种类诸方面都达到了一个很高水平,特别在手法风格殓葬风气应用方面均已登峰造极。由于古代生产力十分低下,雕琢玉器只能用解玉砂来研磨。和田玉的硬度高,不可能用刀刻成,它是用“铊具”琢出来的,古代玉器都是通过砣机加上解玉砂对玉进行碾琢。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特点,如石家河文化的减地阳线、殷商的双钩拟阳线、西周的一面坡阴线、汉代的游丝毛雕、汉八刀的琢工等等。特别是汉八刀工艺,真的“八刀工”,都是下“刀”既准又狠,起刀收刀,干净利落,而且多为“斜刀”,即一面浅,一面深。而现代工艺是用高速旋转的雕机,由于转速不同,肯定在所加工的玉器上留有不同的痕迹,特别是阴刻线等尤为明显。线条槽口两侧边上有“爆刀发毛”现象,多数为现代机器工。
高古玉器不仅有古朴的包浆、厚重的历史文化气息,而且又有神韵鲜活的外表,而现代的仿品却缺少高古玉独有的神韵。收藏爱好者要多看一些权威人士的玉器著作,因为他们其中有很多人出自文物部门或博物馆,看真东西多,理论水平高。另外还可以到各地的博物馆、文物商店去看看真品,也能提高鉴赏能力。古玩市场也应该常去,在那儿可以掌握现代仿品的变化情况,了解赝品才能体会真品的可贵。
    高古玉鉴别方法
高古玉高古玉    高古玉鉴赏与拍卖成交1,断新老:器物的钙化,沁色过渡自然,并且深入肌理。(短时间作假,绝对不会如此)
2,看包浆:古玉除了被腐蚀外,都会有包浆,最重要的是,打孔及刀工中的包浆应该与外面的包浆一致,并且浑然一体。有的还会有局部的氧化突起同时存在。
3:盘玩时,有钙化的地方会慢慢的变回玉的本性,根据钙化的轻重,时间有长有短;上面的沁色会逐渐变浅,但不会消失。完全变化后,玉器会很润泽。假货则绝对不变。
4:把玉器放进80度左右的温水中,钙化的,会从裂缝中连续不断的冒出细小的气泡(因为钙化后,改变了内部分子结构,变得疏松了)。没有钙化部分不会出现此现象。
5:放进水中或是沾上水,用水捏搓会感到有一种粘粘的感觉。并且每次都如此,直到盘玩通透。
高古玉高古玉6:盘玩中的器物,见到汗液或是水后会有一曾灰皮出现。(出灰现象)
7:用PH值试纸测试,基本会成中性。(与当地土壤结构也有关)
8:玉器都有自然的裂纹,这是由于玉器长期在地下,受地热,地湿等影响,张裂所致。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十玉九裂”。这也是出土玉器的一个明显的特性。
9:出土玉器都有阴阳面,因为受地湿地热矿物质等的影响,阳面变化较阴面变化小,也就是钙化,沁色,腐蚀等比阴面差。
10:看反光,因为古玉是手工加工而成,由于用力不均,加工面会有很多细小的面组成,所以迎光看时,会有不同的反光。
    高古玉的做伪
高古玉    高古玉高古玉由于其自身价值的影响,如今很多人在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以及老一辈人流传下来的土方法来仿制高古玉。高古玉的仿制都是利用价值很低的玉料来以次充好,他们自身并没有什么特别高的价值,但是经过各种手段制作之后来蒙骗广大收藏爱好者。
高古玉    高古玉的做伪主要由以下几种方法:狗血法;烟熏法;火烧法;油浸法;硫洗法。
高古玉的仿制主要由以下几个特点:1:制作工艺十分的粗糙(包括材料,雕工和沁色),制造的数量十分泛滥。2:仿制的高古玉多是以市面上十分罕见的器型为主。3:仿制高古玉的皮色都是通过人工进行染色或者做旧方式做出来的,所以这也是一个鉴定高古玉的主要手段之一。4:仿制高古玉的器型,纹饰和款识多数是仿制者自己杜撰出来的,如果熟悉高古玉所处年代的器形特征就能够对高古玉做一个初步的判断(比如:从战国到汉的玉璜的结构布局都是为中轴对称。)。5:仿制高古玉的玉料都是使用质地很差的玉料进行以次充好。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最近更新
精彩推荐
阅读排行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