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古玩资讯

谨防市场上变形《丙申年》高仿邮票

时间:2018-05-08 08:57:49   作者:   来源:雅昌艺术网   阅读:16116   评论:0
内容摘要:   图1    图2-1真     图2-2假     图3-1真     图3-2假  &ems......

  图1 

  图2-1真  

  图2-2假  

  图3-1真  

  图3-2假 

  图4


  随着媒体对一些假《丙申年》邮票的印制术披露和真假《丙申年》邮票的辨别方法普及,购买者狂热的心态变得较理智或慎重些了,虽然《丙申年》猴票走下坡但它坚持不窜,倒像鸭子走路慢吞吞地摇摆,致使市场价位仍然居高不下,让不少观望者的耐心被松懈,当大版票从上千元的高位下浮至750元左右的“歇夏”价就开始有人购买了,哪知买回后经过专家鉴定还是上当受骗了。在利益驱动下,造假者在原假票基础上进行升级,这种高仿票一面世因印刷水平的乱真度较好,在市场上确实很有蒙骗性。
  笔者曾接待过一位持15本《申猴吉祥》邮票大版折来鉴定的草根投资者。笔者鉴定认为:这15个《申猴吉祥》丙申年邮票大版折,其包装折为假冒,折内的邮票是采用胶雕套印方式印制的高仿票(图1)。
  像这种后期经过改进变形的高仿《丙申年》大版邮票,怪不得连邮商都犹豫不决,当前在印制上的仿造技术确实有点令人防不胜防。以影写版为例,当代造假运用其版别原理,用电子分色拼版出菲林很简单,然后仿凹网用胶片晒版,一套四色PS版不用一个小时就能上机印刷。胶印用调频仿网点等就更简单,连雕刻版都可用机器代替手雕,更何况是胶雕套印的邮票。像胶雕套印的《丙申年》邮票,胶版造假并不是难事,虽然雕刻的钢版是纯手工操作,因为邮政印制部门在《丙申年》邮票尚在开机印刷时,为促销邮票造势就提前数月在现场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猴票图案,邀请媒体参观邮票印制的工艺流程,并公布了属于内部技术机密的雕刻版布线图。本来纯手工的雕刻版布线图是雕刻师照本宣科的拓样,其中就包含了很多技艺性的微妙防伪特征,而造假者就正好利用这种头脑一时发热的失策,窃取布线图克隆了雕刻版,致使中后期仿造的假《丙申年》邮票,令人从假邮票上难以辨别出雕刻版套印的纹线真伪。这种情况在新中国的邮票发行史上,出现公布《丙申年》邮票雕刻布线图的失策性做法可以说是首创。
  假的东西终究还是假的,好比做假金最怕火炼,虽然现代科技能克隆任何东西,三D能打印出自然界的所有物,毕竟这些高科硬件都是由人发明创造的。仿制得再好的邮票,也会因人而异在客观上产生差异,如这15版高仿《丙申年》邮票,虽然按常规方法看不出什么问题,那么就必须紧扣版别,通过较先进的辅助工具进行仔细观察,就能辨分真假邮票之间的不同差异。
  《丙申年》邮票胶雕套印,采用6胶1雕刷色印制,用高倍放大镜观察邮票版别,真邮票胶版刷色精细,雕版刷色凸显在纸面上,胶版的红色网纹夹角呈45°、蓝色呈75°、黑色15°;假邮票仅采用胶版175线/英寸印制,虽然是运用电脑科技的软件制版,刷色也较逼真,但由于设备、人才与邮老大的专业厂家存在差别,使邮票上的网点显粗糙,刷色的色泽差别大又不精细,且套色不准微露白,红色网纹夹角呈15°、蓝色呈75°、黑色呈45°,只要把两枚真票与两枚假票放在同一部位上,用显微照片就可看出二者之间有明显差别。(图2、3)
  另外、《丙申年》邮票小本票的邮票上没有荧光喷码,但在封三的页上用365nm波长的荧光灯照射可以看到与(2-2)邮票上一样的线条图,如用普通荧光灯看不到,必须要是365nm波长的荧光灯(图4),假小本无此图案。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