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古玩资讯

名人明星字画到底价值几何 值不值得收藏

时间:2018-07-03 08:57:10   作者:容艺网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11739   评论:0
内容摘要:王羲之等历代名家因其才学、作品达到一定艺术境界,本人才渐有名气,这是所谓“人鸣于画”。但是,当今社会,本该“人鸣于画”的惯例,却常常被“画鸣于人”的现实所打败。  赵本山的四个字拍出92万元高价,张铁林的书法作品拍得8.5万元,冯小刚与曾梵志合作的油画更是拍出......

王羲之等历代名家因其才学、作品达到一定艺术境界,本人才渐有名气,这是所谓“人鸣于画”。但是,当今社会,本该“人鸣于画”的惯例,却常常被“画鸣于人”的现实所打败。

  赵本山的四个字拍出92万元高价,张铁林的书法作品拍得8.5万元,冯小刚与曾梵志合作的油画更是拍出了1700万元……

  热衷名人明星,直至追捧其书画作品,“画鸣于人”现象引来了书画界的议论。

  曾几何时,名人明星字画收藏引人注目,爆出一个个“天价”,从商业大咖到演艺界、曲艺界、文艺界、娱乐圈的明星,如马云(微博)、赵本山、刘德华、唐国强、张铁林、姜昆、冯小刚、倪萍、徐静蕾、赵忠祥、朱军、莫言,等等,他们在公众场合办展览、参与拍卖,引发了人们对明星字画的关注。近十年来,明星写字画画逐渐由自娱自乐走向市场的前台,与专业书画家交织亮相,成为当代艺术市场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

  但是名人明星的书画“天价”背后与其艺术水平和艺术价值的“不配位”,又屡屡遭人诟病。名人明星字画到底价值几何?值不值得收藏?

  其实,无论演艺界、曲艺界还是娱乐界,都不乏喜欢写写画画的明星们。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喜欢画画无可厚非,对于提高艺术修养是一件好事。譬如,民国后期京剧四大名旦梅兰芳、荀慧生、尚小云、程砚秋,在书画上均有很高的造诣。其中梅兰芳曾跟齐白石学画,擅画花鸟,绘画功力高于同时期许多一般画家,传世作品也经常可从拍卖会上见到。像梅兰芳这样有深厚传统文化修养的中国京剧表演艺术大师,如果站在书画艺术与市场的角度来评价,他尽管是超一流的京剧表演艺术大师,但只是四流的绘画水平和三线的市场价值。梅兰芳尚不过如此,其他人就更不用说了。而现在的演艺明星虽能写能画者不少,但都是业余爱好,能够画得很好的十分鲜见,书法有些基础和略有功底的倒是还有那么几位。不客气地讲,绝大多数明星尚处于临摹、学习、探索的水平。众所周知,民国以前咱们的祖宗保留有研习“六艺”的传统,从小就朝着这个方向严格训练,不断修养,不断提高。许多文人、商人、艺人,甚至是政客从其他身份跨入书画领域就显得很自然。而现在这种传统丢失了,书画界之外的名人要迈出这一步,就要比古人花更大的力气。因此说,明星书画目前来看应当还是光环效应大于艺术水准,很多明星玩书画属于“票友”,大多停留在“江湖书画”的水平。

张铁林 书法张铁林 书法

  之所以能卖出“天价”不在作品的艺术价值,而在于他们顶着明星的光环和特殊的身份,在于知名度上,从市场角度看,明星的书画作品就是沾了这个“知名度”的光。中国字画讲究的是名人字画,首先一定要有名,决定中国书画价位的第一要素就是“名头”,演艺界明星们的“名”虽不可和书画界名家大师们的名气同日而语,但对于坊间的大众来说却也是耳熟能详,甚至比起那些专业书画大家来说拥有更“接地气”的知名度。于是就有众多的粉丝和追捧崇拜者,这个市场是非常大的。因此说,明星字画的价值不在书法上也不在绘画上,而在于明星的本身,在于收藏者的喜好心理,明星穿过的衣服对他们来说都可能有价值。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是在当今社会商业化、娱乐化的浮躁环境中,暴露了人们盲目的跟风、任性、攀比心理。明星字画有特定的消费群,他们看重“名人效应”,借此扩大自己和企业的知名度;其次是一些“发烧友”,愿意花钱去追星,特别是那些土豪级粉丝,出于个人喜好,砸钱捧场,各取所需,拿明星书画来显摆卖弄,往自己脸上贴金,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二是暴露了许多收藏者不理性的收藏态度和那种“名头至上”的收藏理念,就是看人下菜碟,买过来,炒一炒,借着热度再高价倒卖出去,至于对艺术价值的考虑,倒在其次。这样做的风险就是一旦名人明星“过气不热”了,其作品就价格下跌。

胡松华 屹立远望胡松华 屹立远望

  在市场经济下,明星书画走向市场是很自然的现象,出现“天价”虽不正常也很正常,毕竟有需求就有市场。虽遭受非议,但也只是一种社会现象,对真正的艺术品市场来说并没有什么影响。问题的关键是,你抱着怎样一种心态去收藏它。如果是出于上一种收藏,就是纯粹的喜欢,有钱任性、高兴,不考虑成本,不计回报,那任何人说三道四都是“咸吃萝卜淡操心”“狗拿耗子——多管闲事”。但如果以此来收藏传家、保值增值,那这种投资的风险是显而易见的。毕竟这类书画收藏,虽有一定的社会价值,但原则上不宜久藏,也就难以长久流传。书画收藏是一门复杂的学问,不仅要考虑作者的名气、地位、影响力、功底、学问、技法、意境、学术思想、独立精神,还要考虑作品的题材、品相、尺幅、存世量等诸多因素,与收藏者的财力、眼力、魄力息息相关。以我之见,收藏当代书画和名人明星书画还是谨慎些好。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