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木器行情

红木家具日逐走红 收藏行情瞄准明清家具

时间:2014-08-05 18:44:45   作者:木器收藏家   来源:   阅读:5489   评论:0
内容摘要:一个清朝晚期的凳子卖到五万元,一张清朝的黄花梨太师椅要价20万元至50万元——如果说有什么东西越用越值钱,而且是越旧卖得越贵,那么红木家具肯定算是其中之一了。    明清家具的收藏始于20世纪30年代。古斯塔夫?艾克出版的第一部介绍中国古典家具的著作《明代...
一个清朝晚期的凳子卖到五万元,一张清朝的黄花梨太师椅要价20万元至50万元——如果说有什么东西越用越值钱,而且是越旧卖得越贵,那么红木家具肯定算是其中之一了。
  
  明清家具的收藏始于20世纪30年代。古斯s夫?艾克出版的第一部介绍中国古典家具的著作《明代黄花梨家具图考》,在学术界产生了很大影响,书中的图片所反映出来的中国古代工匠的技艺,令国内外不少专家学者叹为观止。外国人开始大量地搜集、收购中国明清家具,并运往海外。在后来的几十年间,西方人将中国明清家具提升到了与中国其它文物等同的地位。

  亚洲特别是港台地区的明清家具收藏,在1985年王世襄先生的《明式家具珍赏》出版后,引起了港台收藏家大量涌入内地搜觅明清家具。港台收藏家开出的价码,极大地激发了大陆家具商的热情。他们深入城乡,到每一间旧宅老屋内搜寻,以极低的价格搬走黄花梨、红木、乌木、鸡翅木等明清家具,从而使明清家具的价格暴涨了近10倍。在古董家具外流的高潮中,国内的收藏家也开始了古典家具的收藏。首先吸引国人的是迅速上升的价格,收藏古董家具除了保值,还使人感受到了明清家具的艺术魅力。到了20世纪90年代中期,明清家具的交易已成为古玩买卖中的重头戏。

  一些专家指出,在各种传统收藏品中,如中国书画、陶瓷、古玩等价格高居不下的情况下,明清家具仍与国际市场的价格存在着巨大的差额,未来有很大的升值空间,收藏明清家具是一种很有前景的保值投资行为。

  红木家具为什么如此昂贵

  作为我国古典家具中的精华,明清红木家具近几年已成为收藏家们四处收集的宝贝。由于明清以来的大量采伐,已经成材的海南黄花梨几乎被采伐一空,印度紫檀也非常稀缺,而黄花梨木长成材需要80年左右的时间,紫檀木则需要上千年。海南黄花梨木是红木中的极品,其成材在清代就已经枯竭,每斤达到了数千元,而其他黄花梨木原料在三五年之内也即将枯竭。

  作为我省在明清家具收藏领域颇有研究的国家出境文物责任鉴定员范舟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民间留存的古旧明清家具将会越来越少,价格越来越高,资源匮乏的现实也就越来越难满足收藏者们的愿望。

  收藏瞄准明清家具

  过去一段时间,中国古典家具的较高成交价主要出现在国外大型拍卖会上,近两年国内拍卖市场也出现一些精品明清家具,从公开的成交价格来看,明清古典家具每年大约有20%的增幅,2004年北京翰海秋季拍卖会的清初黄花梨雕云龙纹四件柜,成交价达到1100万元,刷新了中国内地古典家具的最高成交价,此件作品在2002年中国嘉德秋拍中曾以943.8万元成交。国家出境文物责任鉴定员范舟分析,明清古典家具在实用、美观和增值潜力三方面都具有极佳的选择优势,是日益引起收藏和投资者关注的主要原因。

  明清家具的材质,主要有黄花梨、紫檀、铁木、铁力、榉木五个品种。年代愈久远,存世量愈少,价格也相对昂贵。据范舟称,最具升值潜力的家具,一类是明代和清早期在文人指点下制作的明式家具,木质一般都是黄花梨;另一类是清朝康雍乾三代由皇帝监造、宫廷艺术家指导、最好的工匠制作的清代宫廷家具,木质一般是紫檀。从实用功能上可分为椅凳、桌案、床榻和柜架等五类,在具体的使用中分置于厅堂、书房、卧室等处,厅堂家具往往被视为古典家具的重器,其材质和价值也高于其他居室的家具,书房次之,卧室最次。

  古典家具注重形体的收分起伏和线脚变化,不虚饰,不夸耀,方正规整,在结构上靠合理的榫卯结构连接,把优美的外观造型与传统木结构的力学平衡原理融合为一体。明式家具的极简风格切合了精美的简洁,追求精致,重视细部的简约主义现代设计理念,在现代家居装饰中具有独特的韵味。古典家具具有极大的增值潜力,明清两朝的精品家具目前的存世总量不会超过一万件。虽然现在价格很高,但国内大多数明清家具收藏的专家均认为这两类家具仍是最具有升值空间的,而且几乎没有风险。一对黄花梨四出头椅,从几万元涨到了十几万元,而行家认为上升空间仍然很大。

  收藏古典家具从三本书起步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想要买到一件具有保值增值潜力的古典家具并非易事,特别是对于初学者来说,如何入手呢?范舟表示,在收藏过程中,三本书会起到推动作用,一本是德国人古斯塔夫·艾克写的《中国黄花梨家具图考》,将中国古典家具介绍给世界,引起轰动,不少外国人就是在这本书的引导下来中国寻找古典家具的。它带动了全球性的中国古典家具研究热。第二本书就是安思远先生在1971年写的《中国古典家具》。安是美国人,被西方称为“中国古董教父”。但这本书没译成中文。另一本中国人王世襄写的《明式家具珍赏》,应该是第三个里程碑,它的价值现在还在被不断证明。当然除了看书之外多看实物以及多听名家讲座也是重要的手段,自己的鉴赏水品提高了,就容易发现投资的机会。

  对于新入行的古典红木家具爱好者来说,范舟提醒,目前的真伪鉴别仅限于识别用明清低档古董家具充当老红木家具或把低档老红木家具卖出高档价格的骗术。因此,在请教专家初步学会鉴定红木家具基础上,资金充裕或者对红木兴趣很高的人,可以收藏乾隆时期的红木精品,甚至可以是整套收藏;如果财力一般,推荐购买实用性、存世量大的单品,比如一把椅子或是一张床。

  仿古家具也具有收藏价值

  在明清家具越来越稀少,甚至是一件难求的大趋势下,人们退而求其次,自然而然地将眼光转向可遇可求的仿古家具。范舟介绍说,仿制明清时期的高仿家具近10年来非常兴盛。值得一提的是,明清时期古典家具的仿制品,特别是那些选料精良、做工精细、形神兼备的仿古家具精品,由于其所用木材本身坚硬紧密、纹理华美等,也有升值空间,因此在当前的家装市场上也受到了热捧。

  这主要是由于当前市场上有巨大的需求,一方面源于人们对于中式家具文化的追求,另一方面也在于它的收藏价值,其材质的珍稀性,使得仿制品也具备很高的收藏价值,而且由于仿制品的易得性,品种更为齐全,与当前人们的生活更为接近,因此仿古家具的市场价值增长速度更快。

  但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由于鉴别红木相对比较复杂,较难掌握,所以,专业人士提醒消费者,购买红木家具要到正规的大厂家,那里的红木家具经过有关部门的检验,质量较有保证。同时,购买时不仅要看家具的外观造型,制作工艺,更要仔细察看其材质是否为红木。“选购红木家具的时候,我觉得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它必须具备艺术性,它可以被用来欣赏,可以满足人的精神需求;其次它的工艺必须要精良,要注意观察其光洁度如何,木料是否匀称,等等;最后还必须看它的材质,即它是否真的是用红木制造的家具。”范舟提醒说。

 


标签:上海古董拍卖  古董鉴定  古董收藏  古玩鉴定  上海古玩拍卖  字画拍卖  瓷器鉴定  瓷器拍卖  玉器鉴定  玉器拍卖  艺术品拍卖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