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木器鉴定

如何辨别红木家具的真伪?

时间:2014-08-05 17:41:11   作者:古董拍卖专家   来源:   阅读:3121   评论:2
内容摘要:如何辨别红木家具的真伪?一是材质。通常的排列是:“一黄”(黄花梨)、“二黑”(紫檀)、“三红”(老红木、鸡翅木、铁力木、花梨木等)、“四白”(楠木、榉木、樟木、松木等)。另外,也有人将...
一是材质。通常的排列是:“一黄”(黄花梨)、“二黑”(紫檀)、“三红”(老红木、鸡翅木、铁力木、花梨木等)、“四白”(楠木、榉木、樟木、松木等)。另外,嘤腥私材质分“硬木类”与“软木类”,硬木类要优于软木类,硬木类包括花梨木、紫檀木与老红木等,软木类泛指白木类。

二是年代。年代系指家具生产的日期,不同时期有着不同时期的特征,也就有着不同的艺术价值,所以“年代”是古董家具最主要的价值标准。

三是工艺。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家具的结构与造型;另一是家具表面的装饰工艺,例如雕刻、镶嵌、打磨等。工艺是直接造就器物文化内涵的因素,例如以“线条”为主要造型手段的明式家具,它体现的是古朴、洗练与典雅的风采;表面打磨到不到位,常常也是审度一件家具优劣的重要标准。

四是品种。一般来讲,分为厅堂家具、书斋家具与卧房家具,其中艺术价值最高的是厅堂家具,其次是书斋家具,卧室家具因藏于内房,以实用性居上,艺术性较差。还有一类“闺房家具”值得重视,例如贵妃榻、鼓桌、鼓凳、香几、琴桌等。

五是完整性。要认真看清是否残缺,是否填过部件,行话称为“扒散头”,这些都是影响古董家具价值的要素。

特别要提醒的是,古典家具随着磨损也会经过修缮,而经过修缮的家具的价值也会有所影响。现在市面价格大多由市场调节,所以购买者多了解一些古典家具的知识再出手,才不容易被迷惑。

注重造型和工艺

  一件好的红木家具除满足使用功能外,还应该是一件艺术品,在精神上给人一种艺术享受。因此,在购买红木家具时,首先需考虑家具的造型,结构上要科学合理,比例上要协调匀称,否则,是不会好看的。红木家具必须在整体的艺术造型、协调统一、精雕细琢之下,回归木质花纹原色,而欣赏红木家具的整体工艺,应从以下三方面着手:一是木工工艺:家具外观端正、结构严密、木榫接口紧密、无缺陷、无松脱,平面处要光滑平整,抽屉柜门等必须关合自如;二是雕刻工艺:雕刻图案应完整清晰、层次分明,线条均匀、优美、和顺一致,轮廓对称、立体感强,表面光滑平整,圆顺无波浪;三是油漆工艺:家具表面漆层必须平整一致、不留痕,不要选一厚一薄的凹凸的漆层;看油漆时,用手一摸要光滑,无木孔及接口沉陷;注意家具底部、柜内也要光滑,不得漏漆,否则容易爆裂;油漆颜色均匀,色泽光亮。

  注重标识和材质

  红木家具一般以原木为基材,国家标准规定属于红木树种的有紫檀木、花梨木、香枝木、黑酸枝木、红酸枝木、乌木、条纹乌木和鸡翅木 8类,而目前市场上的红木家具主要以花梨木、酸枝木和鸡翅木为主,其次还有乌木和条纹乌木等红木家具。消费者在选购时,首先要详细了解家具标识中用材名称和材种产地,并在购买合同或发票上注明树种名称和产地。在挑选红木家具时,应评头品足,鉴别家具选用的木材。珍贵木材其木质有光泽,坚硬而光滑,纹理分明、清晰和优美,结构均匀,心材耐腐蚀、耐磨损。而一般木材木质不坚硬,木纹凌乱、不规则,切面粗糙、疏松。红木家具的材质可从颜色、纹理、密度、味道等方面进行鉴别。

  注重含水率和服务

  检测木材含水率是选购红木家具时最重要的环节,因为未经烘干处理或达不到含水率标准的家具进入家庭中使用时,会经不起气候变化的考验,容易产生木纹收缩、爆裂、结构松动,表面油漆离层、颜色发白、发霉的现象。按国家标准规定,红木家具木材含水率为15%,干燥地区要求低于15%的含水率。

  注重售后服务也是选购红木家具的重要一环。红木家具由于采用实木加工制作,随着使用后的环境四季温湿度变化,比较容易引起家具零部件的自然收缩离缝等现象产生。因此购买时要选择有一定信誉、有书面产品质量保证书的生产企业和商家,这些生产企业和商家一般比较规范,会在交付使用后上门为用户进行适当的整理维护工作。
 

标签:红木家具鉴别  红木家具鉴定  红木家具如何鉴定真假  
上一篇:七招鉴别老家具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