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历代花钱

寓意平安的明代“吉庆挂花钱”

时间:2014-08-05 19:39:02   作者:钱币收藏家   来源:好拍网   阅读:52141   评论:0
内容摘要:这枚“平安吉庆挂花钱”(见图),因其面文为“平安吉庆”,背面为“聚宝盆”图案,加上其既可佩戴又可悬挂,故得此名。“平安吉庆”四字为楷体两行竖读。如按花钱的性质划分当属于一种吉语钱体系。...

这枚“平安吉庆挂花钱”(见图),因其面文为“平安吉庆”,背面为“聚宝盆”图案,加上其既可佩戴又可悬挂,故得此名。“平安吉庆”四字为楷体两行竖读。如按花钱的性质划分当属于一种吉语惶逑怠

从钱文“平安吉庆”一语看来,不言而喻,它充分反映了古人的良好祝愿和企盼。关于背面“聚宝盆”图案,则饱含了一个民间传说故事。
寓意平安的明代“吉庆挂花钱”

据考,明朝洪武年间,有个名叫沈万三的人,家住水乡,祖祖辈辈都是贫苦农民,年年为温饱而发愁。沈万三自幼聪颖勤奋,能吃苦耐劳,不甘心过这样的穷日子,便下定决心,经过重农经商,很快发家致富,连“聚宝盆”都几乎堆满了,一时间名震乡野。

这枚挂花钱书法遒劲老到,极富创意,纹饰主题鲜明,品相雅致,足见铸造者的非凡技艺。此外,它承载了古人勤劳致富的传统文化,堪称挂花钱中的精品。


标签:好拍网  上海古董拍卖  古董鉴定  古董收藏  古玩鉴定  上海古玩拍卖  字画拍卖  瓷器鉴定  玉器鉴定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