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木器鉴定

怎样鉴别乌木的真假?

时间:2014-10-07 22:24:35   作者:古董拍卖专家   来源:   阅读:607   评论:0
内容摘要:怎样鉴别乌木的真假?乌木的辨别方法,乌木是一种名贵红木,乌木又名"黑檀"(EBONY),古称"乌"或"乌文"等,属柿树种(Ebenaceae)柿树种(Diospyros)中具黑色心材的珍贵树种之木材。乌木的辨别,可以根据...
怎样鉴别乌木的真假?乌木的辨别方法,乌木是一种名贵红木,乌木又名"黑檀"(EBONY),古称"乌"或"乌文"等,属柿树种(Ebenaceae)柿树种(Diospyros)中具黑色心材的珍贵树种之木材。
乌木的辨别,可以根据GB/T18107—2000(红木)标准。乌木(Diospyros ebenum),生长轮不明显。心材全部乌黑,浅色条纹稀见。管孔在肉眼下略见;含褐黑或黑色树胶;弦向直径最大141um,平均98um;数少至略少,4一12个/mm 2。轴向薄壁组织丰富,主为同心层式离管细线状(宽1一2细胞,多数I细胞),颇密,在放大镜下几不得见;疏环管状数少。木纤维壁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可见;波痕未见;射线组织主为异形单列,2列数少。结构甚细;纹理通常直至略交错;气干密度0.85一1.17 g/cm3;乌木的辨别要点:1)心材黑色且重;2)管孔在肉眼下略见,轴向薄壁组织和木射线在肉眼下几不得见,乌木(Diospyros ebenum)的薄壁组织在放大镜下也很难看到;3)波痕未见,无酸臭味(区别于黑酸枝);4)木性脆,小刀削明显感觉到;5)具有金属光泽;6)乌木横切面上放大镜下常可看到很多白色斑点。
乌木多有大小裂纹,一般只做小件工艺品等,少有大件家具流传;乌木不腐、不朽、不蛀的特性,是制作高档小件家具、寺庙佛像、手工艺术品的极佳材料。例如制作筷子、刀柄、玉器底座、木雕、乐器等。其价值有以下因素决定:以木质好坏定价、以树种定价、以粗细定位、以碳化度定价、以外型定价、 以是否返阳定价(晾干稳定)、以颜色定价(黑色普通、金丝楠少见)、以裂纹大小定价、以可利用的价值定价等等,要全方位考虑。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