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木器收藏

星月菩提收藏入门知识

时间:2017-08-23 14:00:41   作者:容艺网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6742   评论:0
内容摘要:1、物理特性术语 星:指菩提子上小的黑色或者棕色的小点。月:菩提子正中带有胚芽或者没有的最大的半球形的坑。正月:月在珠子的正中。上弦月:月与中轴成45度角。原籽:未经人工打磨雕琢过的籽。阴皮:包括两种,一个是表皮是大面积绿色,甚至全是淡绿色,另一个是返青,小面积的星星周围的淡青色......

1、物理特性术语

星:指菩提子上小的黑色或者棕色的小点。

月:菩提子正中带有胚芽或者没有的最大的半球形的坑。

正月:月在珠子的正中。

上弦月:月与中轴成45度角。

原籽:未经人工打磨雕琢过的籽。

阴皮:包括两种,一个是表皮是大面积绿色,甚至全是淡绿色,另一个是返青,小面积的星星周围的淡青色。

花皮:阴皮、色差形成的各种颜色都有的珠子,一般以绿、白、深黄为主。

陈籽:籽制作成珠子长时间没有人盘玩,被放置,表面氧化变黄。

高密:指密度较高,份量比较压手,质地瓷实的籽儿。

2、加工工艺术语

干磨:菩提子加工过程中完全用机器磨制,没有用水 。

水磨:磨制过程中为了提高效率,使之高转速降低温度,给星月籽儿边磨边加水。

漂白:水磨过程中,水里加入了漂白剂。

顺白:整条佛珠一样的白色,颜色非常的顺。

瓷白:白瓷一样的。

倒角:桶珠打磨成鼓珠那样,边角由直角变成弧形。

喇叭孔:打孔口做成喇叭状,一般为减小穿线的磨损 。

做旧:指不法商贩把菩提子经过一些特殊手段做出老籽样子。

3、盘玩术语

盘:经常性的搓捻把玩。

神器:搓澡巾,一般是用搓澡巾粗糙面,再用柔软面,起到抛光作用。

挂瓷:一般人认为盘玩或者用布盘玩形成的类似于高精抛光的表面,只是更具灵性,不像机器抛光那么生硬 ,但没有真正的老道包浆皮壳厚重。

高抛:一般是用1000-2000目以上左右的砂纸及布片进行抛光,表面出现镜面光。

包浆:由人体分泌的汗液、油脂与珠子分泌的物质以及氧气作用在珠子表面形成的一层物质,最好看的包浆皮壳会让珠子发出玻璃光。

上色:珠子经过人为的长期盘玩,自然氧化,会由原色逐渐加深变色。

开片:这个词源自于瓷器,就是表面形成裂纹,类似于哥窑瓷的表面。

供:如朱砂供,酥油供等,是藏传佛教的一种盘捻供奉方式,会产生与常态把玩佛珠形态不同的一些特殊类的把玩效果。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红木鉴藏:香枝木与黄花梨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