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瓷器收藏

不懂艺术玩收藏 您可得悠着点

时间:2014-08-05 18:52:47   作者:古董拍卖专家   来源:   阅读:5364   评论:0
内容摘要:提起中国写实画派,大家最先想到的一定是艾轩、杨飞云、陈逸飞、王沂东、徐芒耀、何多苓、冷军等一批在画坛闪耀的名字。这个画派仅囊括了30人,他们的作品却具有相当学术影响力,市场地位更稳居当代油画交易价格金字塔的最顶端,其中不少画家的作品均已迈入千万俱乐部。近日.中国写实画派7周年特展...
提起中国写实画派,大家最先想到的一定是艾轩、杨飞云、陈逸飞、王沂东、徐芒耀、何多苓、冷军等一批在画坛闪耀的名字。这个画派仅囊括了30人,他们的作品却具有相当学术影响力,市场地位更稳居当代油画交易价格金字塔的最顶端,其中不少画家的作品均已迈入千万俱乐部。近日2中国写实画派7周年特展来到西安美术馆,80余幅作品总市值约1.5亿元,令参观者为之惊叹。

 写实油画手法很东方

 在很多人眼里,油画主要是运用西方技法表现的艺术品。但写实油画却因展现出唯美、直观、古典等东方艺术风格,而备受大众追捧。在当代,影像、新媒体、装置、三维动画等种种新兴艺术形式技法,正在对传统经典绘画技法形成不小的冲击。

 写实画派作为当代中国油画创作的中坚力量,多年前已引起了社会各界热切关注的目光。目前,中国写实画派已经走过了7年之久,当代中国油画的走向与发展,以及市场未来趋势究竟会是怎样?中国写实画派办公室主任郭援朝表示,30位艺术家置身的是今天的文化环境,面对的是今天的社会生活,他们的作品也在反映着今天的时代特征。

 比如,在画坛享有盛誉的艾轩,始终用含蓄手法,借人、借景为依托,巧妙地把孤寂的诗人一般的抒情与神秘感美妙地结合在一起,在乡土写实主义的画家群中,走出了一条独特之路。而杨飞云,则是用纯正细致的古典油画语言,向人们展示他在日常生活中发掘出的美,从而也注定了他成为中国当代写实油画中的代表性画家。透过王沂东的作品可以看到,他在对西方古典绘画深入的探索和研究之时,又汲取了中国传统绘画和民间艺术的营养。而陈衍宁的艺术,却是跨越了文化与历史,蕴涵一种宇宙的永恒的信息,一直坚持民族传统中的人文主义价值观……

 艺术品价格不等于价值

 自去年以来,天价艺术品的字眼频频见于报端,似乎让人感到艺术品交易市场最为繁荣的时代正在到来。在这次亮相西安的诸多写实画派油画作品中,王沂东作品单幅价值约在两千万以上,艾轩的单幅作品约在1500万到2000万间……

 谈及天价艺术品频现、收藏者该如何看待的话题时,画家王宏剑表示:“自古以来,艺术品在市场上的价值,都不是在历史上的价值。但历史价值一定会代表着市场价值。目前,艺术品的市场价值还是有着时代性,受时代左右。”同时,站在艺术家的角度,王宏剑还预测:“未来艺术品的价格也许还会攀升。”他认为,很多艺术品就像股票一样,入市有风险,艺术品的价格和本身的艺术价值没有直接的关系。

 王宏剑觉得,创作者一旦想钱,肯定不能画好。一大批人就会走上粗制滥造的路子,难以维持纯净心态。“当年齐白石50多岁来到北京,一幅画只能卖到两三块大洋,但当年徐悲鸿、张大千的画作已经几百大洋了。当年,齐白石画作的价值仅是他们的几十分之一。但如今齐白石的作品在市场上出尽风头,这说明,艺术家一直保持个人纯真的艺术追求,才能达到现在的高度。”目前,艺术品市场肯定有泡沫,也有风险。只有懂得什么是艺术,了解世界艺术史的人,才能具备进入市场的资格,不懂艺术玩收藏须谨慎。


标签:上海古董拍卖  古董鉴定  古董收藏  古玩鉴定  上海古玩拍卖  字画拍卖  瓷器鉴定  瓷器拍卖  玉器鉴定  玉器拍卖  艺术品拍卖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