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古钱币

容艺网专家介绍古代常见钱币

时间:2014-08-09 22:50:14   作者:古董拍卖专家   来源:   阅读:55224   评论:1
内容摘要:容艺网简述关于历史上使用过的一些常见钱币,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货币的国家之一,使用货币的历史长达五千年之久。容艺网在这里就历史上使用的一些钱币向大家介绍。容艺网介绍目前博物馆收藏和私人收藏的情况,我们大致可以分为四类,即:古钱、元宝、机制币(章)和纸币。1.那古钱是指古代金属的铸...

容艺网简述关于历史上使用过的一些常见钱币,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货币的国家之一,使用货币的历史长达五千年之久。容艺网在这里就历史上使用的一些钱币向大家介绍。

容艺网介绍目前博物馆收藏和私人收藏的情况,我们大致可以分为四类,即:古钱、元宝、机制币(章)和纸币。

1.古钱

古钱是指古代金属的铸币以及它们的衍生物。古钱包括先秦时期的各类铸币和秦汉以后的各类方孔圆钱,方孔圆钱的铸期一直延伸到清末民国初年。事实上先秦时期的实物货币,譬如夏商时代的海贝,以及仿制的贝化(货);金属称量货币,譬如西周时代的青铜块等等,也都包括在古钱的范畴之内。

古钱有正用品和非正用品之分,所谓正用品,即是在历史上曾经正式发行和使用过的货币,其中包括因为货币的需要而铸造,但因种种原因没有正式发行或流通的钱币。所谓非正用品,我们也可以统称之谓压胜钱(亦称厌胜钱、押胜钱),包括吉语钱、镇库钱、信钱、花钱、打马格钱、宫中行乐钱、瘗钱等等,它们不是货币,不能行使货币职能。

古钱还包括了生产铸造过程中的一些遗存物,譬如:样钱、祖钱(雕母钱)、母钱,以及早期浇铸钱币使用的各类钱范。

中国古代正式发行的铸币是以铜、铁等低值金属为主要原材料的,但各类古钱的情况不尽相同,所以就材质而言,除了大量的铜、铁钱之外,也有金、银、锡、铅等其它金属铸造的,还有玉、石、木、蚌、骨、玳瑁以及陶土等各种不同材料制造的。
\

2.元宝

“元宝”科学的名称应是“金银锭”。金银作为称量货币,在中国出现比较晚,始于春秋战国时期,此后各时期的金银称量货币形制不断变化,早期有版形的、饼形的,后来逐步演变成笏形、长条形、船形、束腰锭形,黄金还有金块、金叶等等。“元宝”一词的正式使用是在元朝的银锭上,开始是指元朝宝货的意思,后来才把金银锭俗称为“元宝”。现在人们印象中的马蹄形的“元宝”,则是明以后才出现的器形。各时期各地区的金银锭,不仅是器形不一、铸造工艺不一,并且留下了不同的铭文,记录着它们的性质、用途、时间、地点、重量和铸造部门及有关人员的姓名。

金银锭因重量不同,分成不同的等级,一般大锭重五十两,中锭重二十五两、或二十两、或十两,各个时期有不同的规定,五两以下为小锭。因为它们的称量单位以“两”为主,所以白银称量货币也被简称为“银两”。

金银取得货币地位以后,其文化意义上的衍生物亦就应运而生,各种喜庆活动、亲友问的馈赠礼品,会有各种定制的小元宝,定制的金银小饰件等等,它们是元宝文化的发展,它们更强调制作的艺术性。

3.机制币(章)

在古代,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钱币和以希腊罗马为代表的西方钱币,主要区别有三:一是币材,西方以金、银为主,东方以铜、铁为主;二是币面纹饰,西方以图案为主,东方以文字为主;三是制造工艺,西方是打制工艺,东方是浇铸工艺。鸦片战争前后,由于西方货币形制和货币制度的传人,改变了中国货币文化的发展趋向,西方制钱机器的输入,改变了中国的造钱工艺,银元、铜元等机制币的诞生,最终取代了中国传统的银两和制钱。

十七世纪中叶,即明末清初,西方银元开始流入中国。到十八世纪中叶,即清朝乾隆、嘉庆年间,随着欧美银元流人数量的增多,外国银元开始在中国民间流通使用,于是在东南沿海地区,一些地方政权也开始仿制银元,开始蕴酿中国自己的机制币。到民国二十四年(1935),推行法币政策,机制的银、铜元便逐步退出流通。

在近代机制币中,真正发行流通的金币,品种很少,数量也不多,从遗存的实物看,多数是金质的样币和纪念币(章)。

铜元开始是作为银元的辅币铸造发行的,但实际上成了取代制钱的主要流通货币,铜元使用的时间虽然只有三十多年,但品种繁杂、数量众多。在收藏界中,铜元爱好者、收藏者往往形成自己相对独立的群体,他们和金银币爱好者、收藏者并不属于一个圈子。

近代机制币诞生以后,作为机制币文化的衍生物——纪念章也相伴而生,它们是古代压胜钱的继续和发展,主要是用于重大事件的纪念和喜庆活动的馈赠礼品,包括有金、银、铜等不同材质,不同规格和工艺技术的纪念章,它们多数出自各地银楼,其中国家造币厂打制的纪念章,设计精良,制作精美,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4.纸币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纸币的国家,大约在公元十世纪末叶,即北宋太宗淳化年间以后,四川民间的“交子”已经在行使部分货币职能,后来便发展成“私交子”。北宋仁宗天圣元年(1023),政府在益州(今成都)设交子务,翌年正式发行官交子,成为正式法定货币。

纸币的历史,大致可以分为两段,第一阶段是古钞时期,主要特点是:一、纸张采用传统的手工抄纸,木质纤维粗糙;二、票幅比较大;三、竖式单面印刷为主,明以前纸币背面印有小型的面值、图纹及印章,清以后背面一般只有印章和流通过程中的手书记录;四、版面图纹以黑色或蓝色印刷为主,配以殊红印章。第二阶段是银行兑换券,新式纸币时期,其特点是:一、纸张采用西式道林纸,或专制的印钞纸;二、票幅明显缩小;三、一般为横式双面彩印;四、近代纸币多数在国外印刷,所以票面上除了中文,还会出现外文字母。

光绪二十三年(1897)中国第一家商业银行——中国通商银行成立,并发行银元兑换券,可以作为两个阶段的分水线。近代中国的纸币非常混乱,有中央银行发行的,有地方银行发行的,有商业银行发行的,有外资银行和合资银行发行的,还有不少地方性临时政权发行的军用票等等。

容艺网集聚了具有多年艺术品收藏市场运作经验的的艺术品经纪人,和国内知名的鉴定专家老师,建立起了 集鉴定、展览、交流、交易、交易为一体的专业化艺术品交易平台和管理制度,致力于与广大收藏爱好者共享收藏乐趣,创造艺术财富。


上一篇:元德重宝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