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青花

谈谈宣德青花九秋罐

时间:2016-12-30 20:30:57   作者:柴窑王子   来源:容艺网   阅读:27423   评论:0
内容摘要:谈谈宣德青花九秋罐宣德青花以“器型天下走,款识布全身”而享誉当时的瓷坛。它沿袭了永乐青花的制瓷工艺。又大胆创新,不管从器型、纹饰、画工都较前朝有很大的突破,特别是使用了郑和下西洋带回的苏麻离青进口料。其画工更加生动、纹饰更加多样,创造了整个明代之最。被誉泵鞔制瓷的“黄金时代”。...
谈谈宣德青花九秋罐

宣德青花以“器型天下走,款识布全身”而享誉当时的瓷坛。它沿袭了永乐青花的制瓷工艺。又大胆创新,不管从器型、纹饰、画工都较前朝有很大的突破,特别是使用了郑和下西洋带回的苏麻离青进口料。其画工更加生动、纹饰更加多样,创造了整个明代之最。被誉为明代制瓷的“黄金时代”。

然而,在整个宣德青花瓷器中,很少有人知道使用纯苏麻离青料绘制的瓷器,这类瓷器存世数量十分稀少,就型制、胎釉、画工都是出类拔萃的。在当时就是直接供宫廷使用的,与一般宣德青花有显著的区别,无庸置疑为宣德青花的极品。下面就这件宣德青花九秋罐谈一下这类罕见的宫廷用瓷。九秋罐为宣德时期初期器型,永乐朝不见。以后有仿制,为成化仿得最好。但成化器型有盖,该器造型圆润,丰满,胎壁较薄。光照见影,釉面十分细腻,白中闪青,光滑平整,所绘纹饰为秋季的草本花植物。画工洒脱,飘逸,由于进口苏青料的特殊性,每画一笔,其型犹如画在宣纸上的水墨画,晕散而不流动,恰到好处地表现所绘纹饰的生动、自然、不管是果实,花草,叶脉都感觉得到在秋风的吹呼下,枝叶摇摆的动感,因钴料颜色艳丽,使画在白色背景中的青花非常醒目。立体感和虚实感都较强,在青料深处凝结成黑色斑点,这些黑色斑点下面用高倍放大镜观察可见树脂状结晶物体,形状大小不一,是这种矿物颜料的沉淀物,值得注意的是,在观察其他宣德青花时这种现象是不一样的。究其原因,笔者认为多数宣德青花器,皆是进口和国产料混合使用,其表现就有所差异,青花料的晕散,不能很好的发挥,颜色深处呈黄褐斑,和凝聚成锡斑,均达不到使用纯苏青料的艺术效果,但纯苏青料最大的缺点也是最大的优点就是晕散。所以,在宣德青花中,我们很难看到有画人物的宣德青花瓷器,即使有画人物的五官都是十分模糊的,这种现象也是宣德时期独有的,以后的正统、景泰、天顺、成化均不见此现象。这也是我们作为断代的一条重要依据,由于该罐的特殊性,胎土淘洗非常有玉的质感,坚硬、洁白细腻。油润感强,与大多数的宣德器物相比,尤胜一筹。再就是该器的里子,修理得十分光整,手摸有旋坯痕,在该器的里子几乎不见接痕,这是这一时期的特点,说明宣德朝在制瓷工艺上是非常讲究的,也是它独步“瓷坛”的原因所在。

 以纯苏麻料绘制的瓷器存世罕见,多数为宫廷用瓷,这件罕见的宣德瓷器九秋罐以胎釉精细,画工飘逸洒脱,纹饰生动传神为我们展现了大明宣德朝的杰出的艺术作品。不管后世如何仿制,要达到该器的神韵和苏青料特有的艳丽,晕散,和树脂状结晶体是十分困难的,也是根本不可能的,这也是仿品望尘莫及的。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青花瓷器的历史及款识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