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青花

中国瓷器之中古瓷片解说

时间:2014-08-05 16:17:14   作者:古董拍卖专家   来源:   阅读:14228   评论:0
内容摘要:中国瓷器之中瓷片解说:瓷片 简称古瓷片,对于古代的陶瓷残片,有些人不屑一顾,完整的瓷器成了碎片,还有什么价值和收藏意义?其实,在瓷片中,隐含着莫大的学问。 中国是瓷器之国,几千年的历史博大精深,从生产瓷器的那一天起,就有瓷片的产生,那时的人们在烧制瓷器时,往往会产生大量的残次品,...
中国瓷器之中瓷片解说:瓷片 简称古瓷片,对于古代的陶瓷残片,有些人不屑一顾,完整的瓷器成了碎片,还有什么价值和收藏意义?其实,在瓷片中,隐含着莫大的学问。
 中国是瓷器之国,几千年的历史博大精深,从生产瓷器的那一天起,就有瓷片的产生,那时的人们在烧制瓷器时,往往会产生大量的残次品,而这些残次品的命运,就是被埋入地下。尤其是官窑烧制瓷器中产生的大量瓷片,皇家有专门负责此项瓷器烧制的官员,进驻窑厂,监督制作,而且在制作时不计成本,精工创新。例如皇上要求此批制做100件瓷器,那么必须烧制出几百件以上,精心挑选出100件瓷器后,剩余的瓷器全部要打碎深埋,不许任何一片流入民间。
 
  人们喜欢瓷片,不仅仅它是珍贵的瓷器标本,还是更难得的收藏品。一是旧瓷片虽残缺,但它的制做、绘画艺术仍然是高水平的,代表着一个时期的工艺水平,二是可以做为收藏者学习鉴定的依据,有许多民间的收藏家都是从玩瓷片开始的。说到这里,就不能不提一提北京玩瓷片的行家白明,行里人称呼他“片白”,现在北京出版集团当编辑。“片白”玩瓷片简直到了痴迷的程度,不管什么时候,口袋中总是装着块瓷片,就连晚上睡觉,枕边也要放几块瓷片,他家中珍藏着上万块瓷片。白明收藏瓷片有了名,后来干脆在崇文区开了座博物馆,专门向大家展示他收藏的瓷片,可见瓷片的魅力有多大。
中国瓷器之中古瓷片解说

古瓷片的历史价值

  特殊古瓷片具有较高科学价值、历史价值、艺术价值。
 
  珍稀古瓷片往往成为填补科学空白的实证和古瓷窑考古重大发现的先导。因而能够拥有典型的珍贵瓷片,已成为收藏者引以自豪的财富和收藏水平的标志。
瓷片与瓷砖的差异性
  瓷片与瓷砖的差异在于,瓷片和瓷砖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下面从三个方面去进行分析:
    1.瓷片指的是墙面用的表面有次面的薄层贴片,而瓷砖则是指有瓷面的地砖。两者最明显的差异就是厚薄程度不一。
 
  2.瓷片越光滑越好,而瓷砖要求表面有一定的防滑性。最佳的瓷片内部不存在一星半点气泡,否则很容易受冻碎裂,而瓷砖对内部是否存在气泡要求不高。
 
  3.瓷片应当属于通体陶瓷,但不属于砖,而属于片;瓷砖是瓷,是由瓷土烧制而成的。
 

标签:中国瓷器  古瓷片  瓷片    瓷片鉴定  瓷片收藏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