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奇石鉴定

翡翠鉴定:为何“灯下不观色”

时间:2017-11-06 16:15:55   作者:容艺网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26873   评论:0
内容摘要:翡翠贸易中,我们经常能听到一些行话:“一刀穷,两刀富,三刀开当铺”、“宁买一条线,不买一大片”、“ 灯下不观色”等等。  听到这些行话,作为普通消费者的您是不是都晕乎了?没关系,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翡翠贸易中消费者接触最多的“灯下不观色”。  &em......

翡翠贸易中,我们经常能听到一些行话:“一刀穷,两刀富,三刀开当铺”、“宁买一条线,不买一大片”、“ 灯下不观色”等等。

  听到这些行话,作为普通消费者的您是不是都晕乎了?没关系,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翡翠贸易中消费者接触最多的“灯下不观色”。

  (一)“灯下不观色”是什么意思

  “灯下不观色”意思是说,购买翡翠饰品时,一定不要在灯下把玩,这样会把原本翡翠的色彩看的艳丽,水头看的更足,从而错误的高估原本翡翠的价值。行话就叫“吃药”了。

  或许我们也听说过另一句格言:“月下美人、灯下玉”。说的是在朦胧的月光下,美人脸上的缺陷会被掩盖,显得美丽动人。玉器在灯光下也会看起来完美无瑕,得到同样的加分效果。

  因此,选购翡翠时最好到自然光下或日光灯下仔细观察。

室内光下的翡翠手镯室内光下的翡翠手镯
自然光下的翡翠手镯自然光下的翡翠手镯
靠近光源,光线透射下的翡翠手镯靠近光源,光线透射下的翡翠手镯

  从上图可以看出同一个翡翠手镯,自然光下是最容易看清楚翡翠本身质地,包括水润程度,以及大致的种色。自然光下拍摄的翡翠,通常能真实还原实物,到手不至于失望。

图片看上去种水很好的翡翠图片看上去种水很好的翡翠
实物是这个样子的实物是这个样子的
照片照片
实物实物

  在这里必须一提的是,偏蓝色的翡翠,在灯下表现最为卓越,黄色灯光下尽显阳绿风范。

  油青类翡翠,是翡翠当中重种水,轻色地的类别,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油青类,大体给大家的感觉都是种水不错,也就是透光性佳,但色灰,底差。上图显示油青翡翠在灯光下的表现。

照片(上)与实物照(下)照片(上)与实物照(下)

  “灯下不观色”用大白话就是说,翡翠打着灯去看,确实看好。可咱们老百姓佩戴翡翠饰品不可能一天到晚带着灯到处跑,主要是在太阳光下去看。灯下再好看,也只是那么一下看起来好看一些而已。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