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奇石收藏

陨石:收藏的下一匹黑马

时间:2017-06-28 08:57:23   作者:容艺网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5761   评论:0
内容摘要:  随着藏友的增多和对收藏品种的增多,陨石逐渐由小众日益扩大。由于多数陨石落在海洋、荒原、森林和山地等人烟罕至地区,而被人发现并收集到手陨石每年只有几十块,数量极少,能够拥有一块陨石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所以,陨石的价格成倍地增长。  陨石价......

 

  随着藏友的增多和对收藏品种的增多,陨石逐渐由小众日益扩大。由于多数陨石落在海洋、荒原、森林和山地等人烟罕至地区,而被人发现并收集到手陨石每年只有几十块,数量极少,能够拥有一块陨石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所以,陨石的价格成倍地增长。

  陨石价值甚比钻石

  陨石,是地球以外未燃尽的宇宙流星脱离原有运行轨道或成碎块散落到地球或其它行星表面的、石质的、铁质的或是石铁混合物质,也称“陨星”。其在坠落地球 的过程中产生燃烧(爆炸),就是我们经常见到的“流星”,但是在坠落到地球后,有的燃烧后成很小的石块,有的落入大海、荒山、戈壁等人迹罕见的地方,很难 被人们发现,即使发现,不熟悉它的人认为是普通的石头,而不会引起注意。真正能够被发现的陨石少之又少。

  随着近年陨石市场的火热,陨石 越来越广泛受到各界人士的关注,并且由于陨石自身独具的极高的科研价值,陨石在拍卖会上的成绩一路飘红。早在1993年,苏富比拍卖行以44.25万美元 拍成交一块0.33克的月球陨石,其价值远远高于钻石。在2013年,乌鲁木齐有一块“拳头大”的陨石,标出8千万的天价。其令人难以置信的价格预示着陨 石在收藏界的巨大冲击力,这就标志着陨石正式跻身具有投资收藏功能的艺术品门类中,对奇石收藏领域是一针“强心剂”。

  陨石的三大特征

  如果你在郊外发现了一块陨石,也许会失之交臂,但是学会鉴别陨石的方法,你也许会拥有一块价值不菲的陨石。

  据收藏了十几块陨石的赫瑞利先生介绍,从形态特征上看,许多铁陨石具有似波纹状的表面,而许多石陨石的表面有更多的低的指印纹或气印,陨石样品一般呈不规则状,但具有圆的边缘,人工铁或不锈钢则具有直的边或呈90°的角。

  再者陨石还有熔壳。由于陨石高速进入大气层与空气分子发生摩擦,新降落的陨石都有一层覆盖表面的黑色(或黑灰色)熔壳,石陨石的熔壳厚约1毫米,而铁陨 石由于其物质致密度高,其熔壳厚度要薄得多。由于陨石穿过大气层时熔融物质的剥蚀作用而使其表面具有流纹状或流线状结构。

  还有就是密度,岩石在密度上表现不同,因此密度是一个用来区别陨石和地球岩石的重要工具,但不起决定因素,铁陨石密度非常大,可达7-8g/cm3。同时,陨石含镍含量比较多,都在6%以上,最高的能达到60%,而普通的石头一般含量在4%左右。

  陨石收藏价值大

  近两年,中国己跻身于世界上少数几个对陨石开展综合研究的国家,期望在陨石中寻找到更多外星生命痕迹。同时,随着当代各国对于陨石研究的需求和陨石能量 体验应用的推广,陨石开始被一些人当做珍宝一样收藏起来,坐等升值。数量稀少及市场的追捧是促成陨石收藏价格飙升的重要原因。

  从1993年开始,赫瑞利先生便痴迷上了陨石,他先后到全国各地去搜寻陨石,他说:“目前来看,陨石既可以进行科学研究,又可以收藏,还可以养生保健,其市场价值和收藏价值都很大。”

  据悉,陨石大体可分为石质陨石,铁质陨石,石铁混合陨石、玻璃陨石等。传统的陨石交易主要以金属陨石为主,如我国广西南丹的铁陨石、纳米比亚的铁陨石、新疆的富康橄榄石铁陨石等。这些陨石因知名且相对有固定的价值,受到藏友们喜爱。在国内主要有山东,湖北,新疆等地发现陨石居多。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