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奇石资讯

来看看与翡翠相似却价值不高的玉石

时间:2017-09-27 14:23:23   作者:容艺网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6380   评论:0
内容摘要:  翡翠作为高档玉石,由于其高价值和高欢迎度,经常有不法商家用其他中低端的宝玉石进行假冒,除了前面文章中提过的独山玉、东陵玉、绿玛瑙和绿色葡萄石这些大家熟知的宝玉石外,还有一些宝玉石虽然不出名,却也经常被用来冒充翡翠。   闪石玉&emsp......

  翡翠作为高档玉石,由于其高价值和高欢迎度,经常有不法商家用其他中低端的宝玉石进行假冒,除了前面文章中提过的独山玉、东陵玉、绿玛瑙和绿色葡萄石这些大家熟知的宝玉石外,还有一些宝玉石虽然不出名,却也经常被用来冒充翡翠。

来看看与翡翠相似却价值不高的玉石

  闪石玉

  闪石玉全称透闪石玉,由透闪石矿物组成,这种玉石杂质较多,水头有好有坏,从半透明到亚透明皆有,颜色以青色和灰绿色居多,且多形成带状花纹,尤其容易与翡翠中颜色较淡者混淆。

来看看与翡翠相似却价值不高的玉石

  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区别:

  折射率:闪石玉不透光,折射率明显偏低,样品点测在1.61~1.63;而翡翠的折射率点测在1.66左右。

  硬度:闪石玉的摩氏硬度为5~6,比翡翠低,所以珠孔间可见到一些由于经常摩擦碰撞而产生的白色的矿物粉末。

  硅质岩玉

  硅质岩玉是指化学成分以硅为主的一系列玉石,包括石英岩、玉髓等。其透明度为半透明,水头好,光泽为玻璃或油脂光泽,绿色分布均匀且色泽艳丽,经常被用来冒充顶级翡翠。

来看看与翡翠相似却价值不高的玉石

  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区别:

  首先,硅质岩玉没有翠性和色根,这些是翡翠的主要特征,也是石英岩玉和翡翠最大的不同。

  其次,硅质岩玉和翡翠的折射率不同,硅质岩玉的折射率是1.55,而翡翠的折射率是1.66。

  再次,硅质岩玉和翡翠的相密度不同。硅质岩玉的密度是2.80,翡翠的密度是3.32。

  钙铝榴石

  钙铝榴石其实是一种宝石,多为半透明或微透明,其绿色多为条带状或斑点状;硬度与手感同翡翠相似,很容易与地子干的翡翠相混。

来看看与翡翠相似却价值不高的玉石

  首先,钙铝榴石折射率(1.72-1.74)明显比翡翠(1.66)高,因而比翡翠具有更强的光泽;

  其次,钙铝榴石的颜色呈团块状分布,与翡翠绿色的色根分布有很大区别;

  再次,钙铝榴石没有翡翠的翠性和豆性。

  乌兰翠

  乌兰翠产于青海乌兰县,因其色泽翠绿,故名乌兰翠。乌兰翠颜色呈灰绿、暗绿和翠绿等不同程度的绿色;具油脂光泽,微透明至半透明,由于光泽不佳,加工性能差,属于低档玉材,其硬度和密度都与翡翠相似,该如何进行区分呢?

来看看与翡翠相似却价值不高的玉石

  首先,乌兰翠外观上很粗糙,抛光性差,成品上可以看到细小的麻坑和蜘蛛纹,远不如翡翠质地细腻。

  其次,乌兰翠相撞时发出的声音低沉,不如翡翠声音的清脆。

  贡翠

  贡翠是生产于云南高黎贡山的一种绿色大理岩,在切开的平面货抛光面上,常可见方解石颗粒的解离面闪闪发光,颇似翡翠的翠性,因此很能迷惑人。

来看看与翡翠相似却价值不高的玉石

  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区分:

  首先,贡翠的相对密度和硬度都小于翡翠;

  其次,贡翠绿色均匀,呈现出透明或者半透明状,颜色比翡翠暗淡;

  再次,贡翠有个特点就是遇盐酸会起泡。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