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唐宋瓷

宋金元磁州窑标本鉴赏

时间:2014-08-05 19:03:08   作者:瓷器收藏家   来源:   阅读:36762   评论:0
内容摘要:图1图2图3图4图5宋代早期磁州窑规模比较小,主要以模仿其他窑口为主,到了宋代中后期,磁州窑技术飞速发展,化妆土技术也日渐成熟,由于生产的是民间用瓷,所以器型主要有瓶、罐、钵、盆、碗、盘、盏、灯等。瓷枕多为如意高台枕和豆形枕,多用珍珠地和划花工艺。磁州窑还...

宋代早期磁州窑规模比较小,主要以模仿其他窑口为主,到了宋代中后期,磁州窑技术飞速发展,化妆土技术也日渐成熟,由于生产的是民间用瓷,所以器型主要有瓶、罐、钵、盆、碗、盘、盏、灯等。瓷枕多为&意高台枕和豆形枕,多用珍珠地和划花工艺。磁州窑还创造性地烧造了矮梅瓶、深腹钵等器型,以黑白对比为主创造了白地黑花、白地刻划花、黑剔花等十几种技法,并将绘画技法用于瓷器上,并多用珍珠地、草叶纹、蓖纹等装饰花纹,宋代纹饰以刻为主,风格严谨规范,图案对称工整,受到百姓喜爱。

饮茶在宋朝十分盛行,饮茶的方法也与现代有很大的不同。是先将茶做成茶饼,喝时再把茶饼碾成末,冲入开水再喝,因此碾茶器成为必不可少的茶具(图1),此件碾茶器造型规整,刻画细腻,修足整齐,足底内侧平整,为了使用方便,内侧不上釉,胎质土黄,虽然为民间所用,相对金元时期的磁州窑民间器具对比也显得比较精致。宋代一般采取支钉烧造方法,支钉三个或五个,这件白釉蓖划花莲花纹碗瓷片上(图2),由于某种原因碗的内外底部还留有烧造时用的支钉,清晰可见,给我们留下了无可辩驳的证据。

金代在中国历史上是个特殊的时期,由北方少数民族统治占据北方和南宋对峙,长达一百多年,由于宋金并存,很多专家长期以来把金代陶瓷划归宋代来进行研究,金代的陶瓷成就从而不被人们所重视,通过近些年的考古研究证明金代正是磁州窑发展的一个高峰时期。
 

宋金元磁州窑标本鉴赏
图1
宋金元磁州窑标本鉴赏
图2
宋金元磁州窑标本鉴赏
图3
宋金元磁州窑标本鉴赏
图4
宋金元磁州窑标本鉴赏
 图5

 

金代磁州窑器型生活瓷大部分为碗、盘、壶、瓶等,瓷枕多为八角枕和如意枕,金代的如意枕较宋代偏椭圆,而宋代如意枕则偏高略似树叶形状,多用白地黑花花卉、填彩和文字来装饰。还增加了很多建筑用瓷和艺术用瓷,如瓷塑人物、玩具和建筑构件,金统治北方后大力推广佛教文化,但由于制铜业大部分在南方,所以大量的宗教陈设只能以陶瓷来制作,磁州窑红绿彩瓷器应运而生,常见的有菩萨像、佛像、佛笼、香炉等。金代的器型相对于宋比较粗大豪放,具有游牧民族豪放的风格。比如很多罐和壶上增加了双系、三系、四系,这正符合游牧民族马上生活的习惯,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金代的釉色除了采用传统的化妆土白釉以外,还大量使用红绿彩、酱釉及黑釉。红绿彩描红点绿,色泽鲜艳,曾被称为“宋加彩”,也被称为“金加彩”,开启了明清斗彩、五彩的先河,使磁州窑更具观赏性和艺术性。

金代红绿彩大瓶瓷片(图3),根据残片可以看出器型硕大(根据瓷片和上面的图案判断,此件大瓶直径在250毫米,高度约600毫米),图案为开光婴戏图案,用红色勾线,点绿色和黄色,人物和动物画法熟练,栩栩如生,色彩亮丽,胎质微黄,内壁不挂釉,当时应该是观赏器,可以想象如果此件大瓶完整的话,那将是何等的风采照人。
元代磁州窑的器型可能和蒙古人的性格有关,器型硕大,胎壁非常厚,盘、碗、罐、壶的容量很大。甚至瓷枕的尺寸也增大了许多,普通的长度在400毫米左右,大的超过500毫米,而宋金时期一般在300毫米。内容以历史人物和历史故事为主。

元代“内府”梅瓶瓷片(图4),瓷片釉面平整光亮洁白,文字流畅,胎质较细腻,但较厚,内壁挂护胎釉,因为是供宫廷使用,看得出制作者是比较精细的。

元代铁锈花盖罐(图5),此罐釉色微黄,胎质发灰色,画法流畅,底足略向外翻,有乳突,胎体较厚,虽略显粗糙,但不失为一件元代民窑精品。

磁州窑内容大多反映民间生活,取材于自然中的植物、动物和历史人物故事,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民族特色。很多传世的瓷器都留有使用痕迹,釉面在放大镜下有牛毛纹,这也是鉴定磁州窑瓷器真伪的一个很重要的条件。总之,磁州窑鉴定要考虑综合因素,注意细节,多上手,就一定会取得成功。

 


标签:上海古董拍卖  古董鉴定  古董收藏  古玩鉴定  上海古玩拍卖  字画拍卖  瓷器鉴定  瓷器拍卖  玉器鉴定  玉器拍卖  艺术品拍卖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