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铜器行情

古代青铜器拍卖价格均以万元为单位计算

时间:2014-10-10 22:19:42   作者:古董拍卖专家   来源:   阅读:1592   评论:0
内容摘要:承载了几千年中华文化和历史价值的中国古代青铜器,不仅在博物馆中可以见到,民间收藏也占有很大一部分比例,而且其市场价格均以万元为单位计算。青铜器拍卖屡创高价目前,古董市场上能真正称得上“有钱人的藏品”的恐怕非青铜器莫属。承载了几千年中华文化和历史值的中国古...
承载了几千年中华文化和历史价值的中国古代青铜器,不仅在博物馆中可以见到,民间收藏也占有很大一部分比例,而且其市场价格均以万元为单位计算。

青铜器拍卖屡创高价

目前,古董市场上能真正称得上“有钱人的藏品”的恐怕非青铜器莫属。承载了几千年中华文化和历史价值的中国古代青铜器,不仅在博物馆中可以见到,民间收藏也占有很大一部分比例,而且其市场价格均以万元为单位计算。在6月底刚刚结束的上海崇源2005春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上,仅有的三件青铜器藏品均以高出估价许多的价钱成交,其中,一件33.2厘米高的商代青铜“卫父卣”估价为120万元,最后以154万元成交,高出估价28%。

其实,这样的成交结果并非“出人意料”,我国古代青铜器的艺术价值早就受到国内外艺术界和藏家们的认可,在国外很多大型博物馆里,都设立了中国青铜器馆,并藏有不少稀世珍宝。而同样是在拍卖市场上,我国古代的青铜器屡屡创下了拍卖高价。在去年纽约举行的亚洲艺术品拍卖会上,青铜器专场共推出了16件中国古代青铜器拍品,其中一只高约29.8厘米的商代晚期至西周时期的青铜炉,估价就是130万美元。而早在2001年,美国纽约佳士得艺术品拍卖会上,商代青铜器“皿天全”方罍器身,就以924万美元天价成交,成为青铜器拍卖历史上的神话。

区分真伪要看纹饰

在我国,上海博物馆的青铜器收藏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在上海博物馆共陈列了400余件精美的中国古代青铜器,藏品之丰富令我国古代青铜器的艺术发展史得以充分地展现。

这些青铜器按器形分类,大致可以分为食器、酒器、盥水器、乐器、兵器和杂器,而按照青铜器发展的年代来分,基本又分为萌生期青铜器、育成期青铜器、鼎盛期青铜器、转变期青铜器和更新期青铜器,值得注意的是,各个时期的青铜器都有各自明显的特征。这些特征因为打上了历史的烙印,也是现在给青铜器断代和区分真伪青铜器的重要研究材料。

广州市文物总店的随行专家吴镇昭介绍,这些青铜器的纹饰尤其值得研究和对比。他举例说,商代早期和中期的青铜器是中国青铜器艺术趋于成熟的发展时期,以酒器为主,兽面纹样比较普遍;商代晚期至西周早期的青铜艺术已经到达了辉煌的鼎盛时期,纹饰精美、满布器身,大量采用浮雕和平雕的工艺,最主要的是西周青铜器上出现了长篇的铭文。

市场上的青铜器多仿件

目前,青铜器市场上流通的一般有传世青铜器,但更多的是现代仿件。所谓传世青铜器,一般来说,是指1949年以前出土的古代青铜器。在国内,以拍卖形式交易的这些传世青铜器的情况比较少见,而这些传世藏品中,常见的有“鼎、簋、壶”等,因为乐器存世量较少,成套的编钟在国内外市场上几乎没有流通记录。

业内人士还告诉记者,国内市场上流通比较多的是春秋战国时期的鼎,价格也非常高。一般像有蟠螭纹或者有简单装饰的鼎,其民间交易价格在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之间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