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铜器收藏

铜镜收藏:并非越古越值钱

时间:2017-06-26 09:43:28   作者:容艺网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4023   评论:0
内容摘要:上海泓盛2012春季拍卖会“澄质朝神――铜镜专场”于近日圆满落槌,总成交额达1424.16万元,成交率高达83.52%,整场拍卖人气十足。铜镜收藏与拍卖在前几年尚是冷门,但近两年逐渐走热。  专场频推,高价频现  铜镜进入拍卖领域的时间并不......
上海泓盛2012春季拍卖会“澄质朝神――铜镜专场”于近日圆满落槌,总成交额达1424.16万元,成交率高达83.52%,整场拍卖人气十足。铜镜收藏与拍卖在前几年尚是冷门,但近两年逐渐走热。

  专场频推,高价频现

  铜镜进入拍卖领域的时间并不短,但真正为收藏爱好者所了解是始于2004年初中国嘉德(微博)推出的铜镜专场,当时的全部拍品均为民国时期知名收藏家关祖章先生的旧藏。参拍的143面铜镜都以高于预期的价格顺利成交。其中唐代脱银庭院仕女游乐图铜镜以45.1万元的价位成交,成为了内地铜镜拍卖的最高价。此后,嘉德一直引领铜镜拍卖。2006年的嘉德春拍推出台湾藏家息斋藏镜及中国历代铜镜拍卖,共上拍铜镜168方,成交率57.74%,共97件,成交额490.68万元。2007年秋拍铜镜专场数量200件,成交额595.94万元。2009年春拍中隋唐十二生肖四神镜拍至112万元,秋拍中唐代海兽葡萄镜以268.8万元成交。2010年有5家拍卖公司举办铜镜专场,其中唐代海兽葡萄镜以700万元成交,打破了铜镜拍卖的纪录。

  别只考虑年代因素

  从铜镜拍卖市场来看,战国、唐镜价格最高,汉镜其次,宋、元、金时期的铜镜价格略逊,明、清时期铜镜的价格则更低。从种类上看,战国的山字镜、菱纹镜、蟠螭纹镜,汉代的规矩镜、神兽镜、画像镜,隋唐的瑞兽葡萄镜、花卉镜、人物故事镜、金银平脱镜、镏金错银镜等均是镜中的珍品。

  除了年代等因素外,铜镜研究专家贾文忠(微博)(微博)认为,收藏古代青铜镜,要从历史价值、文物价值、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进行全面衡量。除了年代的考量外,特殊的制作工艺方法、款识、特殊的纹饰品类也是收藏投资关注的重点。此外,铜镜的形状、尺寸、薄厚与材质数量和珍稀程度、铜镜的纹饰精美繁密程度也是体现价值的一个方面。

  除了时代与纹样之外,品相是否完好是铜镜价值判断的重要标准。由于铜镜多是入土陪葬埋藏之物,所以出土后的铜镜最好是锈蚀程度越小越好。同时,纹饰的清晰度也是关键。在铜镜收藏中很讲究版模,头模镜最受欢迎。所谓头模镜,是指第一次浇铸的铜镜,纹路清晰价值超过二模、三模。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