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铜器资讯

古旧铜器如何收藏保养?

时间:2017-06-19 21:22:07   作者:容艺网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3921   评论:0
内容摘要:由于铜是化学性质不活泼的金属,故在一般情况下铜器是易于保存的。但古铜器就不同,因为被锈蚀过,所以要特别小心。金属的腐蚀有化学锈蚀和电化锈蚀两种,其中,电化锈蚀是速度相当快,起初在一个部位,很快就会扩大到全器。绿色的铜锈通常是铜的碱式盐,如碱式氯化铜,碱式碳酸铜等。红色的锈斑都是来......
   由于铜是化学性质不活泼的金属,故在一般情况下铜器是易于保存的。但古铜器就不同,因为被锈蚀过,所以要特别小心。金属的腐蚀有化学锈蚀和电化锈蚀两种,其中,电化锈蚀是速度相当快,起初在一个部位,很快就会扩大到全器。绿色的铜锈通常是铜的碱式盐,如碱式氯化铜,碱式碳酸铜等。红色的锈斑都是来自土壤中的铁盐。其中,碱式氯化铜对铜器的杀伤力最大。


  据藏宝国的陈国仪介绍,古铜器表面有污垢或油迹,可以用蒸馏水和肥皂进行清洗,但绝对不可用自来水。因为自来水中为了消毒都含有微量的氯气。氯气是一种比较强的氧化剂,具有消毒作用,但也会对铜器藏品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只能用蒸馏水或纯净水。


  另外,铜期藏品上还经常会有一些不易拭去的污物,可用擦拭,刮磨的方法,但千万不要损伤到铜器藏品上的铭文和纹饰。


  日常保护主要是防止微生物和氧化物的污染。因为空气中含有大量的灰尘,也含有酸性气体,在潮湿的环境下会腐蚀金属。可以在清洁干燥的铜器上打蜡,使之隔绝空气,有利于铜器的保存。但打蜡要选用石蜡。


标签:氯化铜  杀伤力  碳酸铜  如何  化学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