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邮品收藏

小型张邮票的特色

时间:2017-01-13 20:38:56   作者:容艺网   来源:http://www.rongyi.org   阅读:2598   评论:0
内容摘要:一、数量少早期小型张发行数量少,有的已成珍稀邮票。1962年发行的《梅兰芳舞台艺术》小型张,印量2万枚。估计存世量不足5000枚,市场价达到1.2万元。又如《从小爱科学》小型张和一对加字小型张,印数都为10万枚,已成为集邮珍品,动辄上千元才能买到。二、增值大T票小型张1值幅度大于J票小型张。有人统计,截止1991年TM...

一、数量少

早期小型张发行数量少,有的已成珍稀邮票。1962年发行的《梅兰芳舞台艺术》小型张,印量2万枚。估计存世量不足5000枚,市场价达到1.2万元。又如《从小爱科学》小型张和一对加字切驼牛印数都为10万枚,已成为集邮珍品,动辄上千元才能买到。

二、增值大

T票小型张增值幅度大于J票小型张。有人统计,截止1991年TM市场价为4757元,比1988年增长224%;JM市场价为3384元,比1988年增长180%,TM增幅大于JM44个百分点。这是由于JM作为纪念邮票选题多以人物或事件为主,政治色彩较浓,缺少大众美学意义,再加上这类小型张中,有5张有金粉,金粉容易受潮脱落,或变色,特别是中国南方,空气比较潮湿,品相容易受损,所以,在邮市上的增值和调价升幅不如同期T字头小型张邮票。“T字头特种邮票”小型张,选题具有世界意义,有花草鸟兽虫鱼等植物和濒临绝种动物,有名胜古迹、风景文物、文学故事等,艺术价值、欣赏价值高。T种邮票的金粉少,易于保存,收藏风险小。T票小型张可分为三大档次:一是高档票包括《奔马》、《工艺美术》、《公路拱桥》、《云南山茶花》、《万里长城》、《从小爱科学》、《齐白石》、《荷花》、《红楼梦》、《西厢记》、《仕女图》、《牡丹亭》、《益鸟》等,即1984年以前发行的T票小型张都属于中高档票。从1985年到1988年发行的划归中档,1989年以后发行的属低档票。其中,高档票中的“药用植物”因其印数较大而归入中档票范围。而“熊猫”、“白鹤”因其出世名声较差,落入低档票内。

三、冷门邮票

“不受欢迎”的小型张“频频出现”。其中《熊猫》较为突出(因为印量过大),其它如《编钟》、《马王堆》、《孔子》、《建国40周年》等小型张由于没有齿孔,很像“花纸头”,《药用》、《奥运》、《孙中山》题材政治色彩浓;《白鹤》、《西湖》、《大龙》因设计不佳而都成为不受欢迎的冷门邮票。

四、印量增大

新中国小型张印量在逐年增大。小型张的印量在80年代前大体在10万~20万枚之间;五六十年代时小型张品种也少,印量一般在3万~4万之间。从1981年的81万枚到1990年的962万枚,年平均增长约100万枚。而到1992年开始发行量大幅度上涨,造成了许多品种以面值以下抛售的局面。


标签:纪念邮票  百分点  梅兰芳  小型张  市场价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