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玉器行情

疯狂和田玉 淡季掀波澜

时间:2017-09-20 11:02:07   作者:容艺网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15476   评论:0
内容摘要:和田玉市场最近发生了三件大事,第一件就是玉龙喀什河被再度禁止挖沙(挖沙为名,挖玉为实),和田玉籽料的新料产出几乎趋近于零,市场籽料供给全靠以前的老料支撑;第二件就是在供给骤减的情况下,和田玉籽料原石或成品的成交价格屡屡创出新高,“克5万”、某富豪花1.3亿元买走一件玉雕作品的江湖......

和田玉市场最近发生了三件大事,第一件就是玉龙喀什河被再度禁止挖沙(挖沙为名,挖玉为实),和田玉籽料的新料产出几乎趋近于零,市场籽料供给全靠以前的老料支撑;第二件就是在供给骤减的情况下,和田玉籽料原石或成品的成交价格屡屡创出新高,“克5万”、某富豪花1.3亿元买走一件玉雕作品的江湖传说在玉界不胫而走;第三件就是在有玉都之称的河南南阳石佛寺玉石市场,最近频繁出现一些神秘买家,不是像大多数人那样一件一件地砍价一件一件地交易,而是在看中之后整摊扫货,席卷而去,那光景,就跟在菜市场买大白菜差不多。

  这两天网上又爆出一条新闻:苏州一个名家工作室花2万元购进的一块原石,经过挖脏、去绺、雕刻、打磨之后,最终以1.8万元卖了出去,不算雕刻、抛光的费用以及采购原石的车马费,也妥妥地吃了一个“跌停板”。照此看来,和田玉市场的风险似乎并不比股市小。

  这事也反衬出另外一个事实,那就是人们常说的,玉石贵过玉器,“面粉贵过面包”。

  其实这并不难理解。因为首先涨价的就是籽料原石,并且是从原产地率先涨起来的,然后逐渐传导开来,苏州、上海、北京、河南南阳石佛寺等地的玉价也随之拔地而起,涨幅之大令人瞠目。而雕件市场的响应似乎并不积极,或者说价格的传导机制在这里遇到了明显的阻滞,虽然在原石价格上涨的带动下也有所反应,但用一位资深业内人士的话说,“涨幅不及原石的两成”。

  这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就是近段时间正值和田玉销售的淡季,尤其雕件的销售并不畅旺;第二个就是目前市场上玉器的迭代速度明显加快,雕刻师尤其是新一代玉雕师在题材的创新上创意无穷,传统老题材的受众大为减少,拥有这些玉件的玉商情急中巴不得早点出货,尽快实现更新换代。在这样的市场格局下,不少主打成品的玉商有点微利就跑,甚至保本、微亏也抛,价格还能涨到哪里去?

  而原石就是另一番光景了:可塑性强,想雕啥雕啥,至少在雕刻之前无题材过时之虞;更重要的是,当人们发现了原石的这一“长处”之后,喜欢原石的人越来越多,其中不乏实力雄厚的大买家,“面粉贵过面包”也就不奇怪了。

  当然,也有人趁雕件“面包”便宜的时候捡漏。在石佛寺玉器市场,前来扫货的老板包摊的对象不少就是雕件摊。“原石涨了这么多,雕件就明显成了价值洼地。玉石市场跟股市也有相似之处:被严重低估的‘雕件股’肯定会有补涨甚至大幅补涨的机会”。这是一位玉友的见解,也正是大户们包成品摊的主要原因。

  本轮和田玉籽料的疯狂涨势中,枣红皮、秋梨皮等最受青睐的皮色料的价格完全可以用“一飞冲天”来形容,而光白籽(没有皮色的白玉籽料)涨幅则远远落后于皮色料。

  近年来,籽料漂亮的皮色越来越受到人们喜爱,雕刻师也完全可以利用它们进行巧雕,创作出令人赏心悦目的作品。事实上,虽然同为籽料,但拥有靓丽皮色者其实并不多见,物以稀为贵,价格高企也就不难理解了。

  光白籽的走势落伍,不仅仅是因为没有漂亮皮色的缘故,更重要的还在于近年来籽料造假技术的突飞猛进:不仅外形造得更像真籽料,就连毛孔也可以用激光打出,比原先的喷砂工艺造出的毛孔更加逼真。虽然造假的籽料不少,造假的皮色也多,但要把假籽料和假皮色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还是有相当难度的。在人们的防范心理下,大家宁愿高价购买带皮色的真籽料,而逐渐疏远了有可能是滚成卵石状、激光打出毛孔的假光白籽。市场有此取舍,真正的光白籽也就受连累成了“滞涨股”。

  实际上,就算是造得再逼真的光白籽,跟真正在河水里冲刷千百万年形成的籽料还是有区别的。一位老玉商告诉我,他正好趁此机会收一些不错的光白籽:“籽料的皮色实际上是一种矿物浸染或者说污染,光白籽因为玉质致密而没有受到这种污染,油润度、老熟度也相当不错,你说值不值得收藏?”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和田玉已经成为当今收藏界的宠儿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