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奇石收藏

巴林石的价值到底几何?

时间:2017-07-06 09:27:07   作者:   来源:搜狐艺术   阅读:9280   评论:0
内容摘要:据资料介绍,巴林石原石在20世纪70年代,每吨售价在80~300元之间,那时巴林石无人问津,卖者将巴林鸡血石、冻石、彩石混合出售,每吨300元还找不到买主。随后,80年代的广交会上,一方16厘米见方的巴林鸡血石,被一外地客商以5万元“天价”买走,一石激起千层浪,巴林石才逐渐被业内......

据资料介绍,巴林石原石在20世纪70年代,每吨售价在80~300元之间,那时巴林石无人问津,卖者将巴林鸡血石、冻石、彩石混合出售,每吨300元还找不到买主。随后,80年代的广交会上,一方16厘米见方的巴林鸡血石,被一外地客商以5万元“天价”买走,一石激起千层浪,巴林石才逐渐被业内看好。这时候巴林石每吨也仅涨到近千元。但是,80年代中期人们就开始将巴林鸡血石、冻石、彩石分别销售,一些质量不错的鸡血石售价每吨近3万元,冻石每吨近万元,

从2000年开始,巴林石的销售价格不再以吨为单位出售了,而是以巴林石的质量好坏来定价,每克多少钱来销售。现在,一块拳头大小,质量不错的巴林鸡血石或福黄石,其价格几十万到几百万也不稀奇。一方鸡血石印章可以买到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很普遍。在2001年上海APEC会上,巴林石印章作为国礼馈赠21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领导人,使得巴林石举世闻名。


有资料显示,从1996年至2006年的10年间,上品鸡血石的售价大约涨了100倍。例如,一块1600克的鸡血石,1996年初售价仅6000元,转年就卖了1.3万元,随后,1999年第三次又以4万元售出,2001年第四次转售时,其价格涨至10万元,2005年末有人出价高达60万元,但仍未购到。目前,上品鸡血石每500克售价已高达60万元,行家分析认为,巴林石价格上涨与其品质优良,得到世人认可,需求增加有关,更重要的是其资源有限,最初售价过低等原因引起。如,昌化同类鸡血石价格一直都比巴林鸡血石价格高出5~10倍。


2006年5月,在首次巴林石竞拍会上,底价为31万元的1200千克冻石,以93万元成交,高出底价三倍。竞拍对卖巴林石的人来说是聪明之举,对买巴林石的人来说也公平。通常买石头的人都是行家里手,他们会对标的物进行观察分析,这批原石能做什么?做多少?能卖多少钱?能赚钱就会投标的。巴林石价格由市场来决定已成为必然。


2011年曾拍卖一批巴林冻石,其中巴林矿1号库拍卖大约56千克冻石,底价40万元,成交价66.3万元。2号库拍卖冻石约39.5千克,底价100万元,最后成交价达到281万元。3号库拍卖约37千克冻石,底价100万元,最终成交价131万元。总共拍卖了132.5千克巴林冻石,成交价达到478.3万元,每千克3.6万元,每克36元。


杨毅臣先生在巴林石会刊上,将2005年至2011年国内巴林石拍卖情况进行了汇总,这对大家了解巴林石行情很有帮助,现将主要内容转录如下,供参考。


2005年12月7日天津国拍以11000元拍卖价成交了一块巴林福黄石三螭钮印章,尺寸为5.5毫米×6.5毫米×2.5毫米,体积较小,但石质极佳,是福黄石中顶级的鸡油黄,非常纯净、均匀。印钮为螭虎,有些俏红,构思用材很得当。雕刻采用古法的“老雕工”,显现十分精湛的手艺。这块福黄石当时的拍卖价较低,现在其拍卖价至少要翻几倍。


2006年12月26日中国嘉德拍卖会上拍出了一对巴林鸡血石对章,这套对章每枚高15.3毫米、宽约10毫米左右,石材很小,从材质上看是牛角冻地夕阳红鸡血石。拍卖目录上标明是民国时期出品,称“民国、王福厂款巴林石对章”。嘉德拍卖的这对巴林石章可能是迄今为止唯一发现的民国时期留下的巴林石印章。这款对章其中一枚上面刻有“长物斋主人存”,另一枚刻有“戊寅夏福厂作”。但因对章材质太小,即便配有百宝嵌盒,也只拍了8800元人民币。可是,这对鸡血石印章在当时拍出的价格也算“天价”了,这是因为对章上面有王福厂的篆刻,这一对章具有历史综合价值。


2007年12月16日北京翰海拍卖行同时拍出三件巴林石雕刻作品,分别为《海螺》摆件、《螃蟹》摆件和《章鱼》摆件。《海螺》摆件宽25.2厘米,石材为巴林冻石,拍卖价22.4万元。《螃蟹》摆件宽22.1厘米、巴林福黄石,拍卖价50.4万元,这个摆件拍的价格之所以高些,原因是所用的是比较珍贵的福黄石材质,且石材规格比较大。《章鱼》摆件是巴林红花冻所雕,材质非常大,宽有43厘米,是很大的摆件了,拍卖价也最高,为89.6万元。这三件拍品价格之所以能够拍这么高,是因为此时巴林石价格已涨到市场很高的价位了。

据拍卖目录介绍,上面的三件作品均为福建平潭人石中天所作,石中天先生只三十岁左右,但其雕刻艺术水平已近纯青。他采用现代雕刻艺术的手法来构思、创作作品。这几件作品均布局舒展,用材巧妙,主次分明,没有选择巴林石雕刻几乎每刻必用的传统古兽纹饰,而是选取了大自然可爱的天然海洋动物,一看就主题鲜明,意趣盎然,充满大自然鲜活、生动的气息。而且作品看上去十分爽朗、清晰,客观地说这些作品的价值因其艺术水平的高超增值不少。


2008年巴林石相较2005年已增值百倍左右。同时,巴林石不但价格涨得快,东西又特别好出手。然而,2008年年底,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到巴林石,使得巴林石行业行情出现停滞,进而下滑的现象。以嘉德2008年四季拍卖会为例,为数不多的几件巴林石拍品均未成交,整个拍卖会巴林石的成交率为零,而且看其估价可知,巴林石整体市值仍未恢复到2008年初的价位水平。2009年算是巴林石休养生息的一年。2010年金融危机渐退,巴林石又迎来机会。10月17日,在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由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印石专场拍卖”会上推出了寿山、青田、昌化、巴林等名石在内的一百六十多个标的、二百余方印材佳石。拍卖会现场气氛热烈,最终以总成交额1521万元,总成交率80.95%的佳绩圆满落槌。其中一方巴林刘关张冻地鸡血石章,硕大、通灵、清亮,因有红、黑、白三色相伴而生,而被称为“刘、关、张”,乃极名贵的鸡血石,这方章以168万成交,创下此次专场拍卖会的最高纪录。2010年7月沈阳珠宝展展示一块重达5.9千克的鸡血石公鸡形雕件,这块鸡血石堪称精品,通体红黑两色,极为纯正、地道。血色多而浓艳鲜活,激荡狂热,标价达到1200万元。


2011年巴林石拍卖成果颇丰。首届鸡血石专场推出是在2011年7月17日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的春季拍卖会上,88件拍品成交量77件,总成交额为3232.90万元。其中“巴林鸡血石血王摆件”以1207.50万元成交,为全场最高价,也是迄今为止鸡血石成交的第二高价拍品。中国(杭州)第六届印文化博览会暨西泠印社中国印石专场共拍出巴林石印章33件,成交17件,成交率超过50%。其中巴林藕粉地鸡血石方章(3.8厘米×4厘米×13厘米)成交价为92万元,比预估价高出30多万元。巴林白玉地鸡血对章(3厘米×3厘米×13.8厘米×2)以184万元成交,成交金额更是接近预估价的两倍。


巴林石作为四大印石的后起之秀,收藏投资持续火热,原因主要在于以下几方面:

首先,社会稳定,经济繁荣,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热爱生活,爱好亦是多样化发展,使得巴林石的升值潜力有充分的发挥,巴林石市场兴旺有坚实的基础。

其次,巴林石是一种不可再生的珍贵宝彩石,鸡血石、福黄石、各种冻石质地温润细腻,色彩艳丽炫目,十分吸引眼球,且资源有限,成为人们投资收藏的热点就成为必然。

再者,目前相对其他名贵彩石来看,巴林石的价格还是比较偏低,一些巴林石投资者独具慧眼,将目光投向正处于大规模开采的石种上,趁其产量大、石质美和价格廉的时机,选购精品,待其枯竭之时再高价抛售,可以得到高额的回报。大量的投资进入巴林石市场,也是巴林石价格猛涨的一个原因。

还有,原来人们只对巴林鸡血石感兴趣,现在人们思想观念已经发生很大变化,巴林石收藏选购不仅仅局限某一品种了,诸如福黄石,巴林冻石等通灵、艳丽的巴林石也广为现代人们喜爱,这也是促使巴林石市场繁荣的原因之一。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