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战汉玉

战国贵族佩玉龙腾九霄

时间:2014-08-05 19:32:18   作者:玉器收藏家   来源:好拍网   阅读:23696   评论:2
内容摘要:玉镂雕龙形佩战国时期的王公贵族皆以佩玉为时尚。战国早期玉器以山东鲁国故城和湖北曾侯乙墓出土的玉器为代表。比之春秋时期,其工艺复杂,造型亦渐舒展,器体边角尖锐利落,特别是回首挺胸的龙凤形象也开始展示出了一定的动感。装饰图纹则多为较密集的谷纹、卷云纹等。&nb...

战国时期的王公贵族皆以佩玉为时尚。战国早期玉器以山东鲁国故城和湖北曾侯乙墓出土的玉器为代表。比之春秋时期,其工艺复杂,造型亦渐舒展,器体边角尖锐利落,特别是回首挺胸的龙凤形象也开始展示出了一定的动感。装饰图纹则多为较集的谷纹、卷云纹等。


       战国中晚期的玉器工艺呈现出一派辉煌的景象。此时玉料选择更加严格,洁白温润的和田玉增多。治玉工艺更加成熟,无论是浅浮雕、透雕,还是阴线刻划,均琢制得精益求精。特别是那张口挺胸、大幅度扭动躯体的龙凤造型,明显地表现出一种刚健遒劲、勇往直前的气势和力度,如我们常见的镂空龙形佩、出廓玉璧和各式玉佩等,那细润的质地、新颖的造型设计、滴水不漏细致入微的雕工以及巧妙灵透的镂空、充满活力的线条和通体生辉的光泽,无不让人拍手叫绝。 

战国贵族佩玉龙腾九霄

玉镂雕龙形佩

       玉镂雕龙形佩(见图),产自战国,长21.4、宽10.9、厚0.9厘米;玉料呈青色,有深浅不同的灰白和褐色沁斑;佩体片状,为龙形,两面镂雕相同纹饰。龙张口回首,龙身满饰谷纹,龙尾上雕一只大鸟,龙头内外侧以及尾部又各凸雕一只小鸟,龙身中部有一个圆形钻孔。这件玉器1977年于安徽省长丰县杨公乡战国墓出土,同此形制的玉佩,该墓共出土两件,出土时分别置于人体盆骨的左右,显然是主人佩戴的成组玉佩之一。这种龙凤佩是战国时期特有的造型,手法夸张,图纹精美,线条卷曲相连,龙凤组合浑然一体,体现了制作者丰富的想象力。玉器大、完好精美,实属罕见,显示了墓主人的高贵身份。
 


标签:好拍网  上海古董拍卖  古董鉴定  古董收藏  古玩鉴定  上海古玩拍卖  字画拍卖  瓷器鉴定  玉器鉴定  艺术品拍卖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