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明清玉

下脚料“出落”成名品玉雕“桐荫仕女”

时间:2014-08-05 18:59:28   作者:玉器收藏家   来源:   阅读:36317   评论:0
内容摘要:《桐荫仕女图》玉山“琼箫碧月唤朱雀,白玉参差凤凰声”,玉石是文人墨客的最爱,特别是那些有意境、有情趣的奇玉。《桐荫仕女图》玉山便是其中之一,这块意境悠远的玉石本是整材雕凿后的废弃料,但是经过苏州工匠的鬼斧神工,竟将仕女的意境融于其中,赢得乾隆皇...

“琼箫碧月唤朱雀,白玉参差凤凰声”,玉石是文人墨客的最爱,特别是那些有意境、有情趣的奇玉。《桐荫仕女图》玉山便是其中之一,这块意境悠远的玉石本是整材雕凿后的废弃料,但是经过苏州&匠的鬼斧神工,竟将仕女的意境融于其中,赢得乾隆皇帝赏识。

       清乾隆时期,是我国琢玉工艺高度发展阶段,当时曾铸造出一批精妙绝伦的玉器,白玉《桐荫仕女图》玉山就是其中之一。此桐荫仕女玉山成于乾隆三十八年,即公元1773年。此玉山为白玉质,有黄褐色玉皮,长25、宽10.8、高15.5厘米。

下脚料“出落”成名品玉雕“桐荫仕女”

《桐荫仕女图》玉山

       该玉山玉质精美,莹润如凝脂,它所反映的是美丽的江南庭院景致:上面是数轮圆筒瓦,微微下垂,庭院西侧垒筑瘦、漏、露、皱的太湖石,垒石周围树蕉丛生,繁密茂盛,一幅迷人的江南园林的安谧景象。院外着袍的妙龄少女,手持灵芝,轻盈地向徐开的院门走去。门内的长衣少女,双手捧盒,向门外走来。这一切都通过细细的门缝,互为呼应,情景交融,把两个少女的心理活动刻画得生动传神,画面充满浑厚的生活气息。器底阴刻乾隆御制诗、文各一。诗云:

       相材取碗料,就质琢图形。剩水残山境,桐檐蕉轴庭。

       女郎相顾问,匠氏运心灵。义重无弃物,赢他泣楚廷。

       末署“乾隆癸巳新秋御题”及“乾”、“隆”印各一。文曰:“和阗贡玉,规其中作碗,吴工就余材琢成是图。既无弃物,且仍完璞玉。御识。”末有“太璞”印。

       原本,这是一块黄白色的整材雕成玉碗后废弃的既有裂痕又有桔黄色的玉皮子的废弃料,经苏州工匠吴某化拙为巧的鬼斧神工处理后,仿宫内油画《桐荫仕女图》,将裂痕巧妙处理成门缝,将桔黄色玉皮子琢成梧桐、蕉叶与覆瓦、垒石。庭院幽幽,人物传神,透过半掩半开的扉门,人们似乎可以听到两女子透过门缝的窃窃私语。如此化腐朽为神奇的神来之笔,正符合“势者,乘利而为制也”(《文心雕龙·定势》)。《桐荫仕女图》油画传为意大利那不勒斯传教士马国贤(1692—1745)的中国弟子之作,可算作最早的一批,尽管作品无画家署名。

       此器是清代圆雕玉器的代表作。上世纪60年代,这块玉雕被从故宫的库房提到古代艺术馆展览。因其意境幽美,精雕细琢,活灵活现,以及从下脚料到无价之宝的神奇蜕变,受到时人的热捧。
 


标签:上海古董拍卖  古董鉴定  古董收藏  古玩鉴定  上海古玩拍卖  字画拍卖  瓷器鉴定  瓷器拍卖  玉器鉴定  玉器拍卖  艺术品拍卖  
上一篇:明代玉器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