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字画行情

曾国藩书法作品受青睐 价格一路上扬

时间:2017-07-27 13:35:07   作者:容艺网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7065   评论:0
内容摘要:在上世纪90年代,曾国藩的书作在艺术市场上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关注,偶有作品亮相,却价格平平。而步入21世纪后,曾国藩的作品则很受市场青睐。2002年,曾国潘的《行书诗》在朵云轩拍卖会上拍得17.6万元,价格突破了10万元的大关;而在之后数年中,曾国藩的作品在各大拍卖上价格层层递增,......

在上世纪90年代,曾国藩的书作在艺术市场上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关注,偶有作品亮相,却价格平平。而步入21世纪后,曾国藩的作品则很受市场青睐。2002年,曾国潘的《行书诗》在朵云轩拍卖会上拍得17.6万元,价格突破了10万元的大关;而在之后数年中,曾国藩的作品在各大拍卖上价格层层递增,越发收到众多藏家的追捧,2009年,《曾国藩致曾国荃书札》在中国嘉德拍卖会上亮相,估价6~8万元,最后以100.8万元拍出,首次突破了百万元大关。去年6月,曾国藩的匾额书法《看云归岫草堂》,以490万元落槌,加上佣金超过了500万元!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曾国藩致曾国荃书札》

10年前,这幅《看云归岫草堂》价格只有5万元左右, 10年增值100倍,对于艺术市场来说是神话,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却是在情理之中,特别是现在的这个价格还有更大的上升潜力。从其市场走势看,曾国藩的书作已引起众多藏家的关注,价格有明显走强的趋势。这中价值的持续上升也是基于曾国藩在历史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他个人深厚的书法功底。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曾国藩书法对联

曾国藩(1811-1872年),初名子城,字伯涵,号涤生,谥文正,汉族,湖南省长沙府湘乡县人,他是中国清代最具影响力的传奇人物。曾国藩没有显赫的家世,也非书香世家出身,从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以一介书生入京赴考,中进士留京师后十年七迁,连升十级,官至二品。太平天国起义之时,他历尽艰辛为清王朝平定了天下。在镇压太平天国的后期,曾国藩又以理学家的身份,开近代风气之先,发起了洋务运动,被后人誉为“中国近代化之父”。曾国藩生前曾被封为“一等勇毅侯”,成为清代以文人而封武侯的第一人,后历任两江总督、直隶总督,官居一品,死后被谥“文正”。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曾国藩书法作品

曾国藩所处的时代,是清王朝由乾隆、嘉庆盛世转而为没落衰败、内忧外患接踵而来的动荡年代。由于曾国藩等人的力挽狂澜,一度出现“同治中兴”的局面,曾国藩正是这一过渡时期的重心人物。这种影响不仅仅作用于当时,而且一直延至今日,从而使之成为近代中国最显赫和最有争议的历史人物。坦率地讲,由于曾国藩才使得清王朝得以延续到20世纪初。对于曾国藩,国共两党领袖蒋介石和毛泽东都对其钦佩有加。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曾国藩书法作品

若说到书法,曾国藩自出生到离世,都对书法情有独钟,非常喜爱,即使在战争时期,仍坚持每天写字。他的书法精楷书、行书。初学书法主要是临摹字帖,他学书法的这条路子,正是历来多数书法家主张并实践的路子。但到晚年,他又多次反省自己:“因余作字不专师一家,终无所成。”可见,曾国藩对于初学书法者,力主先师一家,然后方可采摭众长,融为一家,以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曾国藩书法

曾国藩在书法上的成就,主要取决于他的恒心和毅力。他认为,一个人要想把字写好,并想成为一代书法大师,不可求速效,而要靠日积月累,持之以恒。他自幼练书法,一直练到老,从未间断过,即使公务再忙,仍坚持每天写字。他还在家中告诫子弟:“习字须有恒,每日临帖一百字,万万无间断,则数年必成书家矣。”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