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字画拍卖

深圳画院院长忆朱德群:是个厚重少文的人

时间:2014-11-22 21:44:59   作者:古董拍卖专家   来源:   阅读:10630   评论:0
内容摘要:惊闻朱德群先生逝世,艺术界一片悼念之声,作为朱德群先生与深圳一段艺缘的见证者,深圳画院院长董小明感到尤为悲痛。“吾兄工作,我很欣赏,不失传统而有创新,正是我们中国画家应寻的道路,望兄继续努力为我国文化发展推向国际,至为所盼。”这是朱德群先生20029月写...

惊闻朱德群先生逝世,艺术界一片悼念之声,作为朱德群先生与深圳一段艺缘的见证者,深圳画院院长董小明感到尤为悲痛。

“吾兄工作,我很欣赏,不失传统而有创新,正是我们中国画家应寻的道路,望兄继续努力为我国文化发展推向国际,至为所盼。”这是朱德群先生2002年9月写给董小明的一封书信中的一段内容,记者昨日在董小明办公室看到了这封保存完好的手写信笺。写这封信之前,朱德群已经两次应邀,参加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

董小明回忆,第一次见朱德群先生,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那是朱先生第一次回国,由邵大箴陪同前往杭州。时任浙江美协秘书长的董小明作为接待人员,结识了朱德群先生。“当时刚刚开放,像朱德群先生这样在西方成名的大师在我们心目中是神话一样的存在,没想到真的见到他本人,一点架子都没有,虽然不善于言辞,但说话很实在,很亲切,就是一个敦厚质朴的长者。”董小明用厚重少文来形容朱德群先生,他还记得,当时朱先生穿着一身灰色的西装,但一张口却是家乡口音。

最让董小明印象深刻的是,他陪着朱先生在外西湖寻找当年国立艺专的旧址,那时当年的宿舍楼已经成为民居,先生不仅找到了那座木板楼,还指出自己当年的房间。当晚在楼外楼吃饭,两位中国美院的老先生胡善余、费以复作陪,这两位老先生早年也曾留学法国,和朱德群先生早有交往,席间相谈甚欢。后来,董小明与朱德群先生一直保持着联系,1997年,先生当选法兰西艺术院终身院士,还专门给董小明寄来了照片。董小明率团前往法国,也专程前往拜会朱德群先生。

而朱德群和深圳的缘分则要从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说起,从1998年到2000年的前两届展览,朱德群先生都有作品参展。2000年的第二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朱德群先生还特别赶到深圳参加了开幕式,并且和靳尚宜先生一起为展览剪彩,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先生对水墨革新的支持。当时,朱德群先生和夫人一起参观了深圳画院,对深圳给画家提供这样好的创作条件表示感动。董小明回忆,那时候朱先生很想回到中国来做点事情,他就提议先生在深圳画院办个大师培训班,先生很心动,答应回去考虑。可惜因为年事已高,最终未能成行。朱德群先生在后来给董小明的信中写到此事:“关于办大师班的构想,很好,只是我年纪所系,实为心有余而力不足,十分抱歉,尤感遗憾!”

谈到朱德群先生的艺术成就,董小明感慨:“朱德群、赵无极、吴冠中三位大师都是杭州国立艺专的学生,如果没有林风眠那样的校长,就难以出现这么多杰出的艺术家。朱德群先生在杭州国立艺专,既打下了深厚的传统文化功底,又接受了来自西方的野兽派、印象派的影响,所以他后来到法国,才能取得那么大的成就。”他还认为,朱德群先生的抽象艺术是东西方文化结合的产物,与另一位大师赵无极相比,他更加西方化,但他的作品精神内涵仍然是中国的,“朱德群先生不止一次说过,抽象艺术在中国古已有之,比如书法。”深圳商报记者梁瑛实习生杜翔翔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