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字画收藏

装裱好的书画怎么保存

时间:2017-07-19 09:00:14   作者:容艺网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3916   评论:0
内容摘要:装裱是对书法字画作品的"深加工“,书画作品想保持永久,必须及时装裱,至少是背面托纸,然后收藏。书画墨妙,一经装裱,就能更加神采焕发,跃然生动。那么装裱好的书画怎么保存呢?古人为我们总结了一些收藏方法:一、悬挂的书画每天用马尾扫帚或丝佛软性的帚轻轻地掸扫画面,切不可用力拂......

装裱是对书法字画作品的"深加工“,书画作品想保持永久,必须及时装裱,至少是背面托纸,然后收藏。书画墨妙,一经装裱,就能更加神采焕发,跃然生动。那么装裱好的书画怎么保存呢?古人为我们总结了一些收藏方法:

一、悬挂的书画每天用马尾扫帚或丝佛软性的帚轻轻地掸扫画面,切不可用力拂,以免刺伤画芯。不要将窗户全部打开,以免风直接吹指画面。

二、悬挂书画的前面一定要放置一张小的案几来保护它,案几前不要放挡住画的东西,只宜放置香炉、琴、砚等。

三、卷画时要特别细致、小心翼翼,边卷边注意两端的裱边的要对齐,不可用力太猛,以免纸、绢折痕断裂。可以用托起画背来观画,否则绢素容易折裂,而且一不小心容易将书画坠地,造成损坏。

四、 字画平时应安放在较高的橱顶上,通风条件要好,远离地面的湿气。要轮换吊挂,既可观赏一番,又可让书画吹一点风,见见阳光,不至于因长期卷拢而生霉。阴雨季节,要将书画收存到窄小的木匣中封闭起来。木匣最艰要用杉木板制作里面不要涂油漆和糊纸,以免受潮发霉。木匣四周的缝隙用纸糊上,不使它通气,防止出白霉,也可以存放在真空气袋里。

五、一般在5月末至8月被子晴好的天气,阴晒通风,然后再小心存放,可令书画的寿命达数百年之久。

中国书画艺术传承千年,字画收藏保存一直一来备受藏友关注。掌握上面介绍的书画保存方法,才可以让你的书画保存千年。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