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字画资讯

《乾隆南巡图》背后的故事

时间:2018-11-08 08:51:03   作者:容艺网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9444   评论:0
内容摘要:乾隆南巡图》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典藏的国宝级书画珍品之一。全套共12卷,总长154.17米,描绘乾隆十六年(1751年)乾隆皇帝第一次南巡的情景。 乾隆十六年(一七五一年)初,经过两年的精心准备,乾隆皇帝开始了他在位期间六次南巡的第一次,也是最重要的一次。这次南巡的直接理由是“奉圣母......

乾隆南巡图》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典藏的国宝级书画珍品之一。全套共12卷,总长154.17米,描绘乾隆十六年(1751年)乾隆皇帝第一次南巡的情景。

《乾隆南巡图》背后的故事

乾隆十六年(一七五一年)初,经过两年的精心准备,乾隆皇帝开始了他在位期间六次南巡的第一次,也是最重要的一次。这次南巡的直接理由是“奉圣母皇太后銮舆巡幸江浙”,因为这一年是乾隆皇帝的生母(一说养母),皇太后钮钴禄氏的六十大寿。当时清帝国正处于“康雍乾盛世”的巅峰时期,以孝顺著称的乾隆皇帝,为了让皇太后高兴,不惜消耗其祖、父亲康熙皇帝和雍正皇帝通过勤勉而集聚起来的巨大财富,极尽奢华,高调出行,以给皇太后祝寿、陪皇太后游玩的名义,率领庞大的南巡队伍浩浩荡荡地踏上了南下的旅程。

《乾隆南巡图》背后的故事

乾隆南巡的另一个理由,是效仿其祖父康熙皇帝六下江南的“旧例”,省方问俗,察吏安民,阅武视文,祭祀山川先贤,并隐含缓和满汉矛盾,笼络江南才子的目的(如祖孙二人南巡时均高调祭祀明孝陵)。特别重要的是,作为京师生命线的运河漕运通道,虽然经过康熙、雍正两朝的“全面修治”,比较畅通,但远没达到“一劳永逸”的理想,尤其是黄河、淮河和运河三大水系交汇的地方,水患连年不断。乾隆南巡的一项重要活动,即视察治河、导淮、济运这一复杂的综合水利工程,并祭祀有关神灵。导淮、济运这一复杂的综合水利工程,并祭祀有关神灵。

《乾隆南巡图》背后的故事

从北京出发,经德州,过运河,渡黄河,然后乘御舟沿运河南下,从瓜洲渡长江,经镇江、无锡、苏州、嘉兴、杭州而达绍兴,最后从绍兴回銮。全程五千八百余里,历时一百一十二天。

《乾隆南巡图》背后的故事

一路上,爱写诗的乾隆皇帝总共写了五百二十余首御制诗,并从中选出十二首,本着“以御制诗意为图”的原则,令宫廷画师徐扬依前后次序分卷描绘。图卷以中国画的写实手法,将诗、书、画三者结合起来,描绘了乾隆南巡期间省方问俗、察吏安民、视察河工、检阅师旅、祭祀禹庙和游览湖山名胜的情景。图卷人物众多,山川形势,城池车船,各行各业,林林总总,为我们提供了清乾隆年间丰富而生动的历史信息。

《乾隆南巡图》背后的故事

《乾隆南巡图》有绢本和纸本两种,均为12卷,绢本已经散佚,现分藏于海内外不同的博物馆中。而纸本则完整地保存在北京故宫博物院,1959年调拨给中国历史博物馆,现珍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乾隆南巡图》背后的故事

中国国家博物馆去年对外展出,并根据《乾隆南巡图》第一卷《启跸京师》精心制作多媒体数字展示的动画效果。第一卷《启跸京师》全长约为19.8米,本卷以“御制辛未孟春奉皇太后南巡启跸京师近体言志”为题,描绘乾隆十六年正月十三日,乾隆皇帝奉太后从乾清门启銮,经大清门出正阳门,沿西河沿大街西行,转出广宁(安)门,过宛平县拱极城、卢沟桥、长新(辛)店,止于良乡黄新庄行宫的场景。其中有气派非凡的大驾卤簿、金碧辉煌的皇宫别苑、雄伟高大的城墙箭楼、繁华热闹的商业街道、静谧美丽的城郊乡野,再现了“康雍乾盛世”恢宏壮观的历史情境。

《乾隆南巡图》背后的故事

故宫博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33333333333333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