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字画资讯

怀素小草《千金帖》纸本真迹重现人间

时间:2019-04-12 09:14:20   作者:容艺网   来源:www.rongyi.org   阅读:2173   评论:0
内容摘要:怀素(737~799),唐代杰出书法家。字藏真,僧名怀素,俗姓钱,汉族,永州零陵(湖南零陵)人,是大历十才子之一考功郎中钱起的外甥。幼年好佛,锐意草书,与张旭齐名,史称“草圣”。怀素草书,笔法瘦劲,飞动自然,如骤雨旋风,随手万变。人称为“张颠素狂”或“颠张醉素”。他能做诗,与李白......

怀素(737~799),唐代杰出书法家。字藏真,僧名怀素,俗姓钱,汉族,永州零陵(湖南零陵)人,是大历十才子之一考功郎中钱起的外甥。幼年好佛,锐意草书,与张旭齐名,史称“草圣”。怀素草书,笔法瘦劲,飞动自然,如骤雨旋风,随手万变。人称为“张颠素狂”或“颠张醉素”。他能做诗,与李白、杜甫、苏涣等诗人都有交往。好饮酒,每当饮酒兴起,不分墙壁、衣物、器皿,任意挥写,时人谓之“醉僧”。他的草书,出于张芝、二王和张旭等。宋代蒋之奇曰:“草书有妙理,惟怀素得之。”传世墨迹有《自叙帖》、《小草千字文》(千金帖)纸本、《圣母帖》和《论书帖》等。李白在《草书歌行》中盛赞怀素“草书天下称独步”,谓其草书天下第一;颜真卿撰写《怀素上人草书歌序》咏其为“僧中之英”。

  至于怀素“纸本”小草的发现,有留意广东新闻的朋友都会知道,早在去年《广州日报》曾作过专访报道(如上图),披露了怀素手迹的流传经过…“这本字帖在古代被日本收藏家珍藏,《怀素传本墨迹〈草书千字文〉》封面这几个字就是日本收藏家所写,之后在清中期间或20世纪初才回流到中国,再在新中国成立后流落到其他藏家手中。因为一些后人不清楚其中价值,其中一页的背面被人当做草稿纸练字,甚至有小孩子的画画涂鸦等等,也导致作品局部破损和遗失”。

  据史料记载,在唐代时期的中国和日本,僧人之间的文化交往频繁,尤其是惹人喜爱的书法高僧怀素,他的作品更容易被佛教友好使者携带到日本。因此,怀素“纸本”小草被长期秘藏于日本书家手中,幸运地逃过了唐宋和元明时期的兵燹,后来在清代期间被热爱怀素之人带回中原,近年又流散于书肆,最终被独具慧眼的学者黄锦祥发现购回,并进行了保护性措施和研究。众所周知,跨越千年的唐代作品,能留存下来已是凤毛麟角,极为珍贵!有书家称道:“这件怀素小草纸本真迹,何止一字千金,简直是无价之宝!”

  数日前,一篇名为“怀素真迹现世,伪本错传千年!”的文章在网上热传,认定台北绢本《小草千字文》“小字贞元本”为赝品,而黄锦祥发现的《千金帖》(小草千字文)纸本为真迹。文中通过字体的局部放大并列比较,用事实证明了“绢本”在模仿“纸本”过程中错漏百出,用笔呆滞丑陋庸俗,毫无古意!…有网友指出,“纸本”小草真迹确是古意盎然,极具晋唐笔法,完全符合怀素的时代风貌;但也有网友误会了“纸本”的墨色有点新,其实“纸本”墨迹经过长年老化已殘旧暗淡,呈灰褐色,而且字迹表面有剥落残缺现象,只是笔者为了方便读者观看,将“纸本”墨色图片加深了,我们再来看看怀素“纸本”小草真迹原图。纸张已自然陈旧脆化,历经沧桑能保持经帖的旧裱原貌,也实属难得!(如下图)

  据悉,著名学者黄锦祥不单在书画和诗文上成绩斐然,而且在鉴藏界也独树一帜。他不仅在2017年发现了“草圣”怀素《小草千字文》纸本真迹,而且曾先后发现过明代“医圣”万密斋(万全)亲笔医书存世手迹和堪舆大师“圣裔”孔闻星《选择要诀》原创稿本真迹,他的重要发现在业界被传为佳话,也填补了历史和文献上的空白。

  张旭、怀素和颜真卿都是古典笔法的传授者和革新者。从“天下第一小草”名帖《小草千字文》纸本真迹上看,怀素在传承魏晋笔法上较有成就。在数页的小草巨制上,仿佛看到了怀素行云流水,笔下生风的场景。也让我们了解到,怀素从《自叙帖》到《小草千字文》纸本的创作成果,都是高水平的艺术珍品,难怪李白称赞他“草书天下称独步”,真不愧为一代艺术大师——“草圣”。随着学术的深入研究,怀素唯一传世的小草纸本更期待着出版发行,让优秀的国粹文化传承下去。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吴冠中各个时期画作的市场价值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容艺网(www.rongyi.org)-容天下艺术信息于一网(容艺网艺术交流很容易)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及时删除!

技术支持:能量网络